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转租六套房月赚八千 全职二房东收入好过打工

新闻晚报  作者:李胜南 邵丽蓉  2012-09-11 13:43

[摘要] 近日,记者联系上一个二房东,近距离观察他的生活,从他的视角看群租,并结合相关案例,探讨群租房的整治。

日前,从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上海市将综合利用法制、管理手段,遏制小区群租现象。群租的危害人尽皆知,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二房东投身其中,做这种游走于法规边缘的事呢?近日,记者联系上一个二房东,近距离观察他的生活,从他的视角看群租,并结合相关案例,探讨群租房的整治。

近观二房东

全职二房东收入好过打工者

这个二房东今年三十多岁,男性,他接受采访的前提条件是,不在报道中涉及他的个人信息及他的群租房所在位置的信息,因此在这篇报道中,记者给他取了个化名,叫小A。

小A说,他是近两年开始做二房东的。小A祖籍安徽,十几岁就开始外出谋生,在沿海一带的工地打工,最近几年有点本钱了,就找了几个小工,做起包工头。可这一行工资拖欠太厉害,他就和老婆一起到上海开了个小店谋生。小店经营不易,也不稳定,他们便做了二房东。之所以做二房东,小A说,“我们要租房住,贵的也租不起,就找这种群租的房子,后来想,这么多人要租房,不如做二房东吧,就这么干了起来。现在,小A和老婆手头有六套群租房,两人不再工作,专职做起了二房东。

为什么二房东还要专职呢?难道不是边工作边当二房东更划得来吗?小A告诉记者,做二房东不光是每月收收房租那么简单,他要对这些群租房进行日常管理、清扫;手机要24待机,随时准备处理意外情况和带房客看房;如果是新接手的群租房,要管装修、买材料,根本没法上班。小A说,二房东的房客多,事情也非常琐碎,他身边有个本子,记着全部房客的租住信息,哪天入住哪天交租、每个月用了多少度电、公用部位的水电费有没有缴、有没有用宽带有没有交网费。小A说,交了钱的人,自己就画个勾,如果有人信不过自己,就写个收据给他。

小A说,大房东把房子租给二房东的价钱,比整套出租的价钱要低一些。小A这六套房子,从装修到押金共花了十来万元,现在每个月每套房能赚1200元—1800元,六套房子够养活他和老婆,比在厂里打工轻松,收入也高一些。

群租房装修自有章法门路

随后,小A带记者来到他所住的群租房里参观。下午时分,房客们都上班去了。这套房子在一个动迁安置房小区里,因为动迁户房子多,所以很多房子出租,群租的也不少。

这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分为六间房,客厅砌墙打隔断,分为两间,主卧分成两间,次卧和厨房作为单间出租,现在住着四个房客和小A夫妻俩。小A说,分割出租,一般就是把客厅和主卧分割,因为这两处比较大,分割之后每间的面积也在5平方米以上。厨房之所以住人,是因为房客大都是单身,不烧饭,也不接煤气,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拿来出租;至于次卧,一般在10平方米左右,二房东大多选择不分隔,作为套内的单位,租给那些能承受稍贵一点房租的人。这种单间,装个空调,租金能达到1000元甚至更高。

小A的群租房大都是两室或三室的,装修费 (包括电器家具)在18000元到26000元左右。 “房屋分隔的用料,与房屋租赁的时间有关。如果大房东跟我签的租期短,一年多两年不到,就用木方加石膏板,相对便宜;如果签约两年以上,就用轻砖分隔,相对牢固一些。 ”

小A的这套群租房中有一间空关的,房里有一张单人床、一个电脑桌和一个衣柜。小A说,这些家具都是从熟识的卖家那里买的,价格非常便宜。木床200多元,密度板的衣柜加电脑桌,也是200多元。这间十平方米左右的狭长房间,挨着墙放了这些东西,就只剩下一条过道可以走人了。因为这房间外面还有分成一半的阳台,为了用水方便,小A拉了一条水管,在阳台上装了个水斗,排水接到阳台上的地漏里。小A说,装个水斗的好处是,可以在阳台上洗些东西,不必都挤在卫生间了。至于晾衣服,小A说,每间房子都在外面装了晾衣架,如果室外不让装,就在走廊里装晾衣杆。

记者看的这套房子里只有一个卫生间。小A说,自己这种分隔方式算是比较宽敞的,住的人不算多,就没再分出一间卫生间。记者问他会不会在房间里装卫生间,小A说,那太不道德了,怎么能在别人卧室顶上装马桶?他采取的方式是从卫生间里分割卫生间:马桶移位,然后再装一个马桶,下水仍通到下水道里面;再给冲淋房加个隔板,这样,里面有人洗澡,外面也可以上厕所。

记者注意到,小A房子里的地板是复合地板,还装了踢脚线,“瓷砖不是更容易清理吗?”小A说,“这你就不懂了,木地板感觉温暖,如果是瓷砖,房客觉得冷冰冰,就不愿意租了。 ”这些装修的东西,如租约到期,就要全部清除。小A说,“拆这些很快的,请个人一天就能搞定。 ”言语间没什么留恋和遗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