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街之隔单价差万元 家长直呼学区房价涨得吃不消

房地产时报  作者:唐颖豪  2013-05-26 09:26

[摘要] 上周全市小学报名入校高峰结束,学区房成交行情也随之回落,但持续走高的价格,让已经买好学区房和打算购置学区房的家长直呼,学区房价涨得让人吃不消。有的学区房,与一街之隔的非学区房相比,单价要高出1万元。

上周全市小学报名入校高峰结束,成交行情也随之回落,但持续走高的价格,让已经买好和打算购置的家长直呼,价涨得让人吃不消。有的,与一街之隔的非相比,单价要高出1万元。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源深路店区域经理穆远春透露,三四月源深板块内一套性价比稍高的源一经挂出,至最终达成意向成交往往不到两周;并且部分高性价比源可能同时吸引五六名买家追捧。眼下,受小招办报名截止等传统节点变动因素影响,成交主要集中在面积30-60平方米的小户型,买家分为孩子挂户口和置换需求两种类型,两者比例为5:5。

尽管传统高峰过去,成交有逐步转淡之势,但价格却依然向上。目前,价格平均比年初约有10%的增幅,而同期板块整体涨幅仅在5%之间。如对口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的羽北小区(小区网论坛)、巨东小区(小区网论坛)等,在市场上的挂牌价格已上涨至4万元-4.2万元/平方米的历史高价,其中仅3、4两个月即较年初上涨了近8%-10%;与之对应板块内非源虽然受整体市场利好影响,价格也有上涨,但涨幅控制在5%以内。如与羽北小区(小区网论坛)一街之隔的巨野小区(小区网论坛),因不属传统,目前售价为3万元-3.2万元/平方米,两者每平方米相差近万元。

徐汇中心板块,情况与之类似。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曼哈顿分行经理刘迪表示,徐汇中心板块小学资源丰富,有汇师小学、向阳小学、光启小学等多所优质小学,年初以来,基本没有降价。如今,价格居高不下,已导致板块内成交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短期内买卖双方尚处在磨合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新政后需求大幅回落,一些高税费的业主采取降价手段。但就重点价格走势来看,因学区名额依旧属于稀缺资源,业主心理预期仍然较高,即使房价涨幅超过购房者预期,业主也不愿让价。

购买建议

如果是从解决子女入学角度购买,那么,短期内主要考虑如何选择房源和顺利入学。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提出以下四个注意方向。

首先,甄别是否在划片之列。

一般来说,每年的招生简章中都有明确的划片公示。而在各个学校招生简章未公布前,可以参照去年的相关政策,查看是否包含在划片之内。需要注意的是,在同一个区域内,隔着一条街道,可能就划分在不同的小学。同时,同一小区不同的楼栋,分属的学校也可能会不一样。

另一方面,也可以去房屋所在区域的学校、居委会等机构查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划片的调整,教育部可能会根据学校的承受能力和适龄学生的数量等因素进行小幅调整,因此有可能出现同一套房子今年能上明年不能上的情况,因此,为了确保在划片范围内,可以侧重选择连续三年在划片范围之内的房源。

其次,仔细了解个别优质学校的特殊政策。

个别小区对房产证的取得时间或者落户时间有要求。比如,大部分学校规定落户在3年以上有入学资格,还有些甚至要求几年内一套房屋只能有一个名额入学。一般来说,与当年的学生生源有关,学生生源超过学校承载能力,将会设定一定的年限关卡。

再次,解决好房子的“户口”问题。

买房落户口是入对口学校的必要条件,因此,一定要先问清楚业主,谨慎起见,可与业主商量一起拿着房产证到辖区派出所查询是否有适龄儿童已经占用名额。此外,也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业主保证该房屋的某某学校名额没有被占用,或在付清全部房款之日前需业主配合全部迁出户口,再将全家户口迁入,从而避免日后的纠纷。

最后,把握好落户时间。

从看房开始算起,签约-贷款-过户,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长度。目前来看公积金贷款从选房到过户再到落户约需要50天左右时间,商业贷款需要30-40天,全款则需要不足半个月时间。因此,一定要保证在学校招生登记前办理完落户手续,保证孩子能按时入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