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脚印:联系世界的门开得大些更大些

解放日报  2013-09-29 07:17

[摘要] 上海口岸拥有庞大的进出口交易量,海陆空交通体系完备,具有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得天独厚的条件,世界正期待上海带来惊喜。

上海口岸拥有庞大的进出口交易量,海陆空交通体系完备,具有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得天独厚的条件,世界正期待上海带来惊喜。

——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格莱汉姆·马瑟

 

1990年,阮延华次来到外高桥时,看到的是遍地农田和芦苇荡。开车转了一圈,只有紧邻杨高路的一幢三层建筑,可以勉强作为开发建设的临时指挥部。20多年后的今天,这位当年的浦东外高桥开发公司总经理故地重游时,这里已经是一派东方大港的繁华。

簇新的路牌显示,外高桥的下一站,正是世界瞩目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从保税区到综保区,再到自贸试验区,勾勒出这样一个样板:先行先试的浦东新区,始终遵循着一根主线:那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改革创新,将中国经济与世界联系的门户开得大些,更大些。

成为试验区

上世纪90年代,党中央提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其中,外高桥保税区是浦东开发中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性区域,是当时开放层次、开放领域最广、开放力度的区域之一。

阮延华回忆,当时外高桥保税区建设,没有任何政策借鉴,都是在探索中前行。探索设计政策、创新政策、争取政策、实施政策成为创业之初的一项首要工作。

“其中,贸易自由的政策突破,特别是允许外资设立贸易公司的突破难度很大。因为当时所有法规条例都限制外资贸易公司设立。当我们按程序上报日本伊藤忠开设贸易公司项目的申请时,由于没有先例,国家审批部门还特别建议报国务院讨论。1992年外经贸易部审核后发出了标志性的1号文件,才有了中国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日本上海伊藤忠商务有限公司经批准在外高桥保税区注册。 1993年9月,个中外合资物流企业——上海外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更突破了服务贸易领域引进外资的瓶颈。 ”

外高桥在企业进出口经营权上的政策突破,为贸易企业打开了一扇门,成百上千的企业蜂拥而至。当年的农田和芦苇荡逐渐成为我国经济规模、综合实力最强的保税区。

可以说,从一开始,保税区身上就深深烙上了“试验田”的印记。二十多年来,中央和上海始终把外高桥保税区作为一个重要的试验区来全力推进建设,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始终未曾消减。

阮延华说,这种特质在给外高桥保税区起名时,就仿佛注定了。“当时,对保税区的英语翻译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应该翻为Bonded Port(保税港区)或Bonded house Zone(保税仓库区),而我们坚持使用国际上更通行的称谓,那就是FreeTrade Zone(自由贸易区)。我们觉得,保税区就必须从管理、招商、法规等方面跟国际接轨,营造更便利的贸易环境。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