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展会降价多虚张声势 实际折扣房企不足30家

国际金融报  作者:史燕君 胡哲  2011-10-10 07:40

[摘要] 今年的“金九银十”注定要黯然失色了。面对楼市第二波宏观调控的严峻形势,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上海假日楼市暨秋季房展会气氛也如国庆期间的天气一般阴雨连绵,并未交出让开发商满意的“成绩单”。

今年的“金九银十”注定要黯然失色了。面对楼市第二波宏观调控的严峻形势,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上海假日楼市暨秋季房展会气氛也如国庆期间的天气一般阴雨连绵,并未交出让开发商满意的“成绩单”。《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房展会现场了解到,降价跑量已然成为本次展会吸引购房者的主题活动,然而成交结果表明,开发商的让步力度似乎仍未能达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业内指出,房展会期间的降价力度并不明显,买卖双方的观望态度同时也代表着今年楼市的整体状态。

展会难振楼市

本次房展会也是本年度沪上最后一次大型房地产展示会。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整个展会充斥着 “特价房”、“指定房源特惠”等图文广告和降价促销的叫卖声。不过,虽然商家叫卖声热闹无比,消费者并不买账,仍是看的多买的少。而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在于商家打出的降价大旗只是“虚张声势”。经记者统计,其中能实际带来折扣的房企不足30家,而其降价幅度更是难以服众,更有甚者,不少楼盘提出的优惠,只是每平方米降几百元,或通过预付抵扣缓解资金压力,最终的折扣基本在5%左右。

房产销售中介李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展会期间三天已经错失4位客户,多是因为开发商在折扣上的不明确,使最终总价预算超出了客户的支付能力。

记者在展会主办方处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本次房展共吸引了150多家开发商的250余个项目参展,在数量上创下年度之最的同时,也超出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展会期间有5万多名观众入场。尽管最终展会签下了680多个购房意向,总金额接近两亿元。业内表示,今年的实际成交量恐怕只有去年同期水平的一半。

市场逼近拐点?

上海房展会的惨淡只是楼市的一个缩影。中国房地产指数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持续发挥效力的调控背景下,今年“金九”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是8877元/平方米,与8月相比下降0.03%,为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而国庆黄金周期间,从沿海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到内陆二、三线省会城市也多呈低迷状。

据媒体报道,在货币紧缩及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多家房企负债率超过100%,房地产开发商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就因为资金问题,公开表示,“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以上迹象是否意味着楼市拐点将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要迎来拐点需调控政策持续发挥效力。确切地说,目前的市场只是处于僵持状态。

对此,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则对《国际金融报》解释称,一方面消费者期待调控持续加强,等待降价契机。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处于进退两难的状态:首先,在银行紧缩银根的背景下,大量房企的资金链受到威胁,开发商仍觊觎政策会因此“松动”;其次,在没摸准市场底部的前提下,开发商对融资和降价的机会成本无法拿捏,所以也多趋向“矜持”。

那如何才能打破这样一种观望态势?尹伯成表示,“至少在接下来的半年,房企应拿出降价的诚意。”以往房价的上涨区间基本在30%至50%,购房者自然难以接受10%都不到的下调幅度。因此要想有好的成交量,开放商必须摸清市场,近期降价幅度至少达到15%至20%。

楼市在短期内只会下行,处于稳中有跌的状态,但大面积大幅度的降价不会在10月份出现,随着今年10月楼盘供应增加,成交量较同期仍显低迷。但他同时强调,毕竟房地产毕竟是资金高度密集的行业,预计明年过年之后,降价幅度会逐步扩大。

【推荐阅读】

大房企不急于降价 小房企资金紧张降价压力大

黄金周上海成交暴跌逾7成 降价潮悄然而至?

长假成交惨淡价格松动 一线楼市降价潮悄然蔓延

万科降价领跑 前三季度销售额大增逼近千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