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7折优惠利率全面取消 相当于一连加了4次息

每日商报  2010-11-02 18:00

[摘要] 目前有多家银行总行向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全面取消房贷7折利率,银行给予房贷客户的利率优惠下限调整为同档期基准利率的85%。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分管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确在前几天接到总行发来的邮件,要求取消7折贷款利率。

目前有多家银行总行向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全面取消房贷7折利率,银行给予房贷客户的利率优惠下限调整为同档期基准利率的85%。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分管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确在前几天接到总行发来的邮件,要求取消7折贷款利率。而杭城其他几家银行也接到了通知,7折利率已经全面“退市”。

7折利率早已“名存实亡”

在此之前,首套购房者想从银行拿到7折利率已经很难(除非有较特殊的关系),在购房贷款被控的背景下,很多银行对首套房客户执行的是85折利率,有个别银行索性已经对首套房客户也按基准利率放款。不过对于这次通知的发布,银行表示,刚好“名正言顺”。

“以前有7折这个政策,关键是银行愿不愿意做,现在政策取消了,就变成银行可不可以做的问题了”某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说。这家股份制银行对于普通首套客户施行的是基准利率85折的优惠,不过据说也马上会取消,变成基准利率放款。

业内人士表示,实行7折优惠利率是在2008年楼市低迷的时期政府采取的刺激房产购买的临时性措施,而当前的经济环境是充足的流动性吹大了房地产泡沫。

“一旦房价下跌,银行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银行有必要通过提高利率优惠门槛来收紧房地产贷款。”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存量房贷并不在调整之列,以及此前部分银行已经先期提高了房贷利率的执行标准,所以这一变动所波及的范围并不大。

首套购房者负担加重

相当于一下子加了4次息

7折利率政策取消,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那些首套房购房者,其买房成本将进一步提升。一笔30年期按揭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为6.14%,利率从7折调整为8.5折后,实际贷款利率直接从4.298%跳升到了5.219%,增幅接近1%。按照上个月加息的幅度,相当于一下子加了4次息。如果贷款100万元的话,每个月的月供要多交555.31元左右,30年将多交20万元。

业内人士说,如果执行房贷7折利率,这样的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现在取消7折优惠,商业银行自然乐得执行。”

附: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方式计算

贷款20年

7折利率4.298%月供6218元

8.5折利率5.22% 月供6721.7元

贷款30年

7折利率4.298% 月供4947.5元

8.5折利率5.22% 月供5503.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