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塌楼背后的矛盾 50年房屋寿命与70年土地使用权

东方早报  作者:刘涛  2014-04-23 08:36

[摘要] 梳理宁波三次居民楼倒塌的前前后后,早报记者发现其关涉危旧房屋处置、责任认定乃至国有土地使用权期限的一些制度空白。显然,这些问题影响到的并不仅仅是建于上世纪“快速生长期”的楼房。

 

为何倒在两次危房排查后?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住宅主要是砖木、砖混结构,由于当时的建筑标准低、规范不完善,导致施工标准相对较低,采用的工艺和材料不高,为工程质量留下隐患。偷工减料在当时几乎是正常现象,当时几乎没有质量监控的概念。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楼脆脆”、“楼倒倒”的出现与房屋建造的时代背景有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住宅主要是砖木、砖混结构,当时的建筑标准低,导致施工标准相对较低,偷工减料在当时几乎是正常现象,为工程质量留下隐患。”葛荣告诉早报记者。

“当时最关心的是建设速度。至于质量就见仁见智了,而且利润跟时间、用料挂钩,省下的就是施工方自己的。当时也没有监理单位,几乎没有质量监控的概念。”一位当年担任杭州某建筑工程队指挥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近5年来,宁波已发生3起居民楼倒塌事故。前两次事发后,当地都展开过大范围检查。但遗憾的是,连续的检查并没能阻止旧房继续轰塌。

居敬小区发生倒楼事故后,媒体上关于“危楼”的报道一下子多了起来。仅在浙江,触目惊心的就有“住户‘带病’居住20年”、“千余孩子危楼上课”等。

“以50年计,各地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楼房都已步入‘中老年’,病症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罗弘涛称。

如何保障土地使用权价值?

从法律角度,由于个人在获得房屋产权证的同时也获得房屋所在相应地块至少70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那么,理论上即便房屋在70年以内倒塌,所有人也享有相应的土地使用权。但是,目前对此以及续期土地使用费支付标准、使用办法没有细则及法规,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法规可参照。

“50年应该是的设计使用年限、是房屋寿命的起点。现在的工艺水平、建筑水平都远高于上世纪,但房开商要求设计单位设计住宅时也只要求50年的‘起步价’,只有少数大型房开会提出高标准,但一般也限于70年——不仅是为了节省造价,也与现行国有土地使用年限有关。”杭州一名有近30年建筑设计从业经验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他表示,目前法律及土地使用政策对商品房70年以后的土地使用年限的规定不清晰,客观上导致房开没必要提高设计标准。另外,如果出现房屋在使用年限内或达到年限后损毁、倒塌,很容易出现所有人空余多年土地使用权、却没有实体房屋的状况,后续如何处置是空白。

吴建胜律师告诉早报记者,现行法律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后的状况有明文规定,但由于没有实施细则,处于“有法可依,无法可行”的状态。据了解,2007年10月施行的《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的可自动续期。《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1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继续使用的,应至迟于届满前1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予以批准。续期的应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这意味着,只要购买的房产有合法产权证,就是个人私有财产,只要房产存在,个人就有所有权。而《物权法》自动续期的规定,也解决了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在期限上的矛盾。此外,从法律角度,由于个人在获得房屋产权证的同时也获得房屋所在相应地块至少70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那么,理论上即便房屋在70年以内倒塌,所有人也享有相应的土地使用权。但是,目前对此以及续期土地使用费支付标准、使用办法没有细则及法规,具体如何操作没人知道。”吴建胜说。

罗弘涛也表示,一旦产生影响房屋安全的损坏乃至坍塌该怎么办——谁负责修缮、由谁出资、能否拆除、拆除后能否重建、又由谁出资、如何重建?目前还无具体政策、法规可参照。

“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情况下,城市土地使用权可以抵押,为债权关系提供中介形式和物质保证,这明确了房屋所有人合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受法律保护。一般操作中,在进行土地使用权抵押的同时,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的所有权也应同时被抵押,也就是‘房随地走,地随房出’。”吴建胜告诉早报记者。

“但在土地使用权期限到期前,因倒楼或其他原因导致空有土地使用权、无实体房产的情况,其土地使用权的价值能否被认可并无规定,某种程度上导致房屋倒塌后,房产所有人的土地使用权价值‘悬空’。如果能从法律层面明确房屋所有人土地使用权的有效性并保障权利,那么,即便发生类似事件,房屋所有人损失的也是‘房产’,其最重要的价值基础并未损失。毕竟,钢筋、水泥、砖头等建材成本较低,房产的核心在于所在地段的价值。”吴建胜表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住宅主要是砖木、砖混结构,当时的建筑标准低,导致施工标准相对较低,偷工减料在当时几乎是正常现象,为工程质量留下隐患。”葛荣告诉早报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