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掐紧商品房预售款 上海酝酿提高预售门槛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2012-08-28 08:27

[摘要] 一位上海房地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房地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商品房预售制度改善方案,进一步提高预售门槛。

山东

自9月1日起,对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住房项目,暂不核发许可证

将试点商品房现房销售

武汉

自10月起,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

上海

房地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商品房预售制度改善方案,提高预售门槛

如果房地产企业因为资金链紧张而出现楼盘烂尾,其造成的购房纠纷和农民工欠薪事件,将是房地产下行周期的风险。对此,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已悄然布局应对之策。

山东将试点商品房现房销售

上周五,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大篇幅介绍了于23日召开的山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介绍国务院督查组对山东房地产调控的督查情况,以及山东计划启动的调控新政。其中提到,自9月1日起,对于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住房项目,将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同时要求各市总结改进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选择有条件的开发项目,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这是继武汉市房管局宣布10月起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后,又一个对预售制度进行改革的区域政府。而山东此次提到的试点现房销售,相比之下无疑更具有市场震慑力。

关于预售制度的改革传言,从7月中旬开始在市场上传出。先是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发布报告建议改革期房预售制度,随后,北京将取消预售制的说法在市场上传出,引来地产股大跌。不过此后,多位权威专家否认了全面取消期房预售的可能性,但并没有排除各地对预售制度进行微调的可能。

上海酝酿提高预售门槛

一位上海房地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海房地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商品房预售制度改善方案,进一步提高预售门槛。“改革预售制度其实在管理层面一直有所呼声。期房预售的潜在风险是,一旦开发商交付的现房与期房销售时的承诺有不吻合之处,就会产生购房纠纷或烂尾楼。这无疑增大了后期管理成本。”上述人士称。

而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深入,期房烂尾风险正在隐现。中央及地方部门对此已经开始制定解决预案,预售资金的管理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7月25日至28日,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第四督查组到山东省督查,在肯定地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之余,也提出了问题和不足,其中就包括预售资金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同时希望地方在思想上继续提高和统一对中央调控政策的认识,房价上涨过快、社会舆论较多的二、三线城市应主动考虑相应调控措施等。

为此,山东拟从9月1日暂停对不接受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住房项目核发预售许可,同时,对于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一律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书。

延伸阅读

现房销售试点有望撼动预售制 先行先试表示范

没有配套政策预调节 取消预售制度就是"谎言"

详解上海房屋预售需满足条件 预售制取消暂无可能

预售制存废引热议 房地产业深层改革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