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廉价居住区被撤 多地房租大幅上涨居住成本增

经济参考报   2012-05-11 07:03

[摘要] 自去年底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房租持续上涨,个别地段价格更是翻番。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房租的大幅上涨成为许多中低收入者的“切肤之痛”。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一方面加大公租房等保障房供应量,另一方面对困难租房群体进行补贴,确保租房客的“租得起房,住得上房”。

自去年底以来,多个城市房租持续上涨,个别地段价格更是翻番。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房租的大幅上涨成为许多中低收入者的“切肤之痛”。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一方面加大公租房等保障房供应量,另一方面对困难租房群体进行补贴,确保租房客的“租得起房,住得上房”。

多地房租大幅上涨

每年上半年都是租房高峰期,也是集中涨房租的时候。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今年房租的上涨幅度比往年更大,大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五成。

在武汉东亭一家房屋中介,记者看到这个片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普遍集中在1200元到3500元。其中,单间的价格在1200元到1600元之间;两房的月均租金在1700元到2500元之间。销售员小王告诉记者,房租自去年以来一直在涨,10月份后有过一轮大涨。“之前2000元的房子现在都涨到3000元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涨了50%。”

在武汉一网络公司工作的黄培最近一直在光谷周边物色租房。他说,2009年光谷一个单间月租金大约是300元,现在已经普遍在800元以上,两居室的价格基本上超过2000元。即使是旧房,配套设施差点,月租金也涨了近两倍。

相对来说,各城市中心商业区的房租上涨最快。记者在武汉新华路一房屋中介看到,附近一室居的小单间,月租普遍在1800元以上,的达到2800元,比年前涨了近800元。

毕业两年多的唐国富就租住在武汉市中心。2年间,房租从1000元涨到了1500元,虽然觉得涨得太快,不过他咬咬牙还是接受了。可没想到,最近房子续租,房东再次涨价到2000元。在与房东多次讨价还价无果后,小唐无奈搬到了城郊。

在与同事交流后,小唐发现身边许多人都面临着房租大幅上涨的困惑。“根本没有选择,周围的房租也都一样贵。如果嫌贵了,房东就会不耐烦地说,等着租的人多着呢。”唐富贵无奈地说。

与武汉一样,去年底以来,多个城市住房租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北京、上海、郑州、济南、昆明等地尤为明显。武汉一房地产研究机构数据显示,4月份,武汉住房租赁市场,单间平均租金为878元/月,环比增幅高达37%;两室与三室租金挂牌均价环比分别上涨18%和2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