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沪今年再建17万套保障房 公积金付房租或实现

新闻晚报  作者:陈珍妮   2012-03-10 13:26

[摘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接受央视《小撒探会》采访时表示,保障性住房是上海 “十二五”期间住房建设的重点,今年上海将开工建设17万套保障性住房,下一步将研究并完善用公积金支付公租房房租的方案。

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接受央视《小撒探会》采访时表示,保障性住房是上海 “十二五”期间住房建设的重点,今年上海将开工建设17万套保障性住房,下一步将研究并完善用公积金支付公租房房租的方案。

3月“诚信月”大看房火热召集楼盘您来选搜遍大上海

保障性住房比例将占60%

韩正说,2011年上海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面积达到1150万平方米,大约有17万套,2012年上海会再开工建设17万套保障性住房。韩正表示,“十二五”规划期间,保障房建设是上海市住房建设工作的重点,争取在所有新建住房的总量中,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能够占到60%。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上海市政府和全市17个区县都签订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责任书》,每个区县都要按照责任书去落实资金投入、土地供应、建设供应和分配的责任。韩正表示,在上述措施的保证下,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比例达到80%,从目前看来2012年的比例也肯定会超过60%,“五年平均60%的保障房比例,现在看来可以超,这意味着广大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

公积金支付公租房房租或实现

韩正特别介绍了上海保障性住房的“四位一体”架构:廉租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旧区改造的动迁房。其中,廉租房面对最困难的群体,今年将降低申请者的门槛,预计受益者会多出一到两万户。

韩正还表示,所有在上海有稳定工作的务工者均可申请公租房,“和有些地方不一样,它有门槛;我们没有门槛,只要在上海有稳定工作,办了一定手续就可以租到公租房。 ”公租房的租金是根据各区域的市场价格而定的,比市场价略低。韩正还透露,上海正在完善公租房的房租支付政策,下一步将研究用公积金支付公租房的房租。

对于共有产权房,韩正解释说,这是面对有上海户籍、在上海居住满一定年限的常住人口家庭的一类保障性住房。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申请门槛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以下,提高到5千元。韩正说:“这个范围就大大地放宽了,使很多青年人、白领、蓝领,都可以进入我们保障住房。 ”

保障房也要有退出机制

韩正介绍说,公租房的租金不和建设成本挂钩,而是和该区域的市场价格相联系,略低于市场价格。 “市场这个标杆是客观的,所以我们定的价格,就是按照这样一个参照物来定。 ”

韩正还强调,退出机制也是我们设计保障性住房中间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他说:“这也涉及到社会公平,群众非常关注退出机制是不是合理。 ”为此,上海市建立了家庭收入和状况的比对中心,凡是要求进入保障房体系的,比对中心可以时时、客观、准确地反映申请者家庭的真实情况。 “如果一旦超过保障范围,就要实施退出机制。 ”

采访结束前,韩正接过撒贝宁递过来的一张卡片,他在一行文字“2012我的幸福计划”下方的横线上填写了“安居+安全”几个字。他说,老百姓对保障性住房寄予很大期待,上海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力图做得更好。

延伸阅读:

代表热议保障房配套设施等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

韩正:"十二五"保障房占新建住房比肯定超60%

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设施要到位 不能只重指标

委员谈保障房建设和管理 千万保障房千万要"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