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业大学生急租房 “蜗居”普涨一二百元

大河报  2011-07-13 10:30

[摘要] 随着毕业生离校,郑州租房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黄金期”。昨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毕业生求租者占到租房者的一半以上,中低端房房租普遍上涨一二百元。

随着毕业生离校,郑州租房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黄金期”。昨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毕业生求租者占到租房者的一半以上,中低端房房租普遍上涨一二百元。

【现象】毕业季毕业生忙找房

“找工作难,找房更难。”昨天上午,刚从郑州一所大学毕业的吴涛对记者说。

吴涛说,毕业之前,他已经在金水区一家医药公司开始实习,但房子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我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想租一套月租500元左右的房子,但是找了几家中介,不是单间房租太贵,就是想合租房东却不愿意。”

目前,已经毕业的吴涛仍在找适合自己的房子。

吴涛的经历绝非个例。每年6、7月份,大量毕业生离校,他们中间,有很大部分选择留在郑州,除了找工作之外,他们的头等大事就是租房。

【成交量】 成交量比年初涨了两成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求租者迅速增加,占到租房者的一半以上,毕业生忙租房,直接带动成交量的上涨。

世家房产安居2店经纪人冯先生说,每年各个房产中介租赁生意做的是春节后和大学生毕业这段时间,现在很多大学生没毕业就开始找工作,不少都提早一两个月开始看房找房。比如,今年刚去省肿瘤医院、省人民医院工作的毕业生,早早就开始找房子。今年毕业生提前找房,使租房热潮提前到来。

科威国际不动产置业顾问李女士说,每年6、7月份是租房的旺季,主要是因为大量毕业生离开学校,带火了租房市场。6月下旬以来,询问租房的学生明显多起来,以前可能一天也没个学生来租房,现在每天能有五六拨找房子的。从近期成交情况来看,毕业生租房占到成交量的一半以上。

随后,记者致电美华房产、思德良行房产等几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近期各家中介尤其是学校周边的中介门店,租赁业务成交量比年初大致上涨了两成。

【价格】 中低端房房租普涨一二百元

毕业生租房热直接带动的,是中低端房租金价格的上涨。

记者走访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郑州市中低端房租金涨了一二百元。美华房产置业顾问曹女士说,今年中低端房一室、两室户型的房子租金大多都涨了100到200元。例如,常砦的标间年初每月是300元,现在涨到了400元;红专路外贸家属院三室一厅年初是每月1100元,现在行情是1300元。

谈及毕业季房租租金价格上涨,不少中介负责人表示,中低端房租金确实较前段时间有所上涨,但并不代表市场普遍风向。涨价的其实是一些适合大学生的中低端价位的房源。“中低端价位的房子走得比较快,关虎屯的房子有可能上午挂出来,下午就租掉了。”

【分析】 旺盛需求推高租金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随着郑州限购令的出台,郑州租房价格普遍上涨。目前,6、7月份的大学生毕业季又引来房租的再次上涨,房租上涨和大学生的“毕业季”租房紧密相关,大学毕业生的集体性租房导致了郑州房价的上涨。

王东认为,“新国八条”出台、郑州版限购令实施,使一部分准备买房者选择观望,纷纷开始租房。旺盛的市场需求,让房租持续“攀升”。此外,去年郑州城中村改造和城市道路建设,许多房屋拆迁,大量居民选择租房;同时,年后返城务工人流回升、学生实习就业租房者增多,需求旺盛但房源却在减少,这也是房屋租金持续走高的原因。买不起房的人就得租房。租房其实就是刚性需求。

【展望】 城中村改造,中低端房房源吃紧

目前,中低端房房租普涨一二百元,会不会影响成交量呢?中低端房房源是否充足?

不少中介公司表示,与动辄上千元的高价位房源相比,中低端价位的房源备受青睐。然而,从长远来看,中低端价位的房源面临着房源不足的尴尬。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同样的区域,都市村庄基本上租不到房子,而商品房房源却很充足。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刘说:常砦标间三个月涨了100元,但现在也就是400元。但是,不远处位于经三路的商品房标准间价格在800元到1000元,我根本承受不起。所以,现在我和同学宁愿租条件稍差些的中低端价位的房子。

然而,一位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郑州城中村改造,正在使大量中低端价位的房源消失。“比如,目前郑州市已批准实施改造的96个行政村(组)中,西关虎屯等4个村(组)基本完成改造,46个村(组)已开工建设。这些城中村改造,直接使中低端价位的房源面临吃紧的危险。”

【建议】 公共租赁房建设得更快些

对于买不起商品房,又住不进廉租房的大学生来说,公共租赁房是他们的选择。

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吴说:看到别人住在高档住宅或者别墅里,我们并不羡慕,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能够有一个安身之地,让我们安安心心地工作,我们就很满足。

小吴表示,他非常关注郑州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情况,他希望郑州公共租赁住房建得更快一些。此外,小吴还希望公共租赁住房不要都建在郊外,市区也应该多建一些,满足大家的实际需求。

【进展】 今年10月份公共租赁住房计划配租

昨天下午,记者专门为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进度采访了郑州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该局规划与住房保障处副处长冯荣智说,截至今年6月底,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新开工39.69万平方米10715套,另租赁筹集2269套。

冯荣智说,目前,公共租赁住房资格认定和轮候办法已完成起草并上会讨论,正在修改完善中,待办法正式公布实施,即可启动公共租赁住房的资格认定工作。今年,郑州计划由市政府出资、区政府筹集并运营管理5293套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社会公开供应。

“按照郑州市政府要求,今年10月份,各区必须将分解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任务完成,筹措好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等待配租,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开展中。一旦房源筹措好,资格认定完成,就可以分批向社会供应。 ”冯荣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