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官方统计:逾4成农民工想定居上海 最关心住房

解放日报  2014-04-22 09:42

[摘要]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期开展的外来农民工定居意愿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340位受访外来农民工中希望定居上海的占44.7%,希望以后到其他城市定居的占18.8%,将来打算回农村老家的占36.5%。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期开展的外来农民工定居意愿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340位受访外来农民工中希望定居上海的占44.7%,希望以后到其他城市定居的占18.8%,将来打算回农村老家的占36.5%。

平均在沪居住逾7年

参与调查的外来农民工中,男性占84.3%,女性占15.7%。分年龄段看,20至29岁的占22.9%,30至39岁占34.8%,40至49岁占33.1%,50至59岁占7.2%,60岁以上占2%。从受教育程度看,小学文化程度占11.6%,初中占57.7%,高中占22.2%,大专及以上占7.5%,还有1%从未上过学。他们累计平均在上海居住时间为7年零8个月,最长的21年。在目前岗位上的平均工作时间为5年零1个月。从2011年至2013年工作地来看,受访农民工工作地主要在上海的占99.1%,在广州或深圳的占0.3%,在其他省会城市的占0.6%。

参与调查的外来农民工中,目前夫妻同住的占28.2%,夫妻子女同住的占38.4%,三代同堂的占5.5%,兄弟姐妹、亲戚同住的占11%,老乡、同事集体居住的0.1%,独自居住的占16.8%;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为13.2平方米,家庭户均建筑面积为31平方米。他们中八成以上租房居住,平均每月房租支出401元;已在上海购房的仅占5.8%。

受访外来农民工希望在上海定居的占44.7%,希望定居北京、广州、深圳的占0.3%,希望定居老家省会城市的占4.4%,希望定居老家附近城市的占12.9%,希望定居其他城市的占1.2%。吸引外来农民工定居城市的主要原因是,能享受当地社会保障待遇(占33.5%)、子女可在当地读书升学(占30.7%)、希望能改善生活(占25%)、想当城市人(占5.2%)等。

希望回农村老家的受访外来农民工占36.5%。想回老家的原因包括:将来回老家养老(占48.4%),对未来不确定(占20.2%),回去照顾家人(占16.1%),不想放弃老家的承包地和宅基地(占8.9%),其他原因占6.4%。

哪些因素会影响定居?

哪些因素影响外来农民工在城市定居?首先是对政策限制不了解。调查显示,在希望以后到城市定居的受访外来农民工中,已对当地定居限制政策有所了解的占74.1%,完全不知道的占25.9%。在有所了解相关政策的外来农民工中,了解购房政策的占50.9%,了解社保缴金年限的占48.1%,了解学历要求的占28.7%,了解技术职称要求的占18.1%。

是否符合条件也是一道门槛。调查显示,在希望以后到城市定居的受访外来农民工中,表示已经符合当地社保缴金年限政策的占 25.5%,符合购房条件的占14.4%,符合学历要求的占11.6%,符合相关技术职称条件的占10.6%。

事实上,外来农民工有不少现实顾虑。首当其冲是老家承包地的处置问题。调查显示,受访外来农民工老家承包地目前交由家人经营的占52.9%,转由他人经营的占28.8%,村里集中管理的占6.5%,撂荒占3.5%,没有承包地的占5%,其他经营方式的占3.3%。当问及如何处置老家的承包地时,希望实现流转的占40%,打算自己回去继续耕作的占38.8%,其他占21.2%。其次是顾虑老家宅基地的置换问题。调查显示,四成受访外来农民工希望置换老家宅基地。希望置换成房屋的占24.1%,希望置换成现金的占8.5%,希望置换成社保金的占7.4%,准备以后回老家继续使用宅基地的占36.5%,暂且拿不定主意的占23.5%。

调查发现,外来农民工在城市生活,希望获得各类帮助。调查显示,受访外来农民工最希望获得的帮助选项依次为:居住 (占64.4%)、子女上学(55.6%)、社保缴金(45.6%)、技能培训(29.4%)、照顾家人(18.2%)、安全生产(11.2%),需要其他帮助的占5.6%,不需要帮助的仅占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