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四”半程成交依旧乏力 楼市僵局还需“猛药”医

新民晚报  作者:蔡琦雯 郑鸿链  2014-04-17 17:14

[摘要] 今年3月楼市并未出现“小阳春”行情,4月已然过半,楼市仍然未见“起色”。虽然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有所淡化,但上海楼市若想在二季度迎来“红五”,或许仍然需要一味“猛药”。

今年3月楼市并未出现“小阳春”行情,4月已然过半,楼市仍然未见“起色”。虽然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有所淡化,但上海楼市若想在二季度迎来“红五”,或许仍然需要一味“猛药”。

二季度开局乏力

据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3月新房成交面积不足9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4成,且低于去年月均10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水平。

然而进入4月,成交却依然不见起色。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4月的前两周,成交量较3月出现连续下滑。上周(2014年4月7日-4月13日)新房成交面积更是不足15万平方米。这其中虽然有清明小长假影响的因素,但新增供应量的大幅减少,才是成交量毫无起色的关键。据统计,4月前两周上海楼市的新增供应量仅为5.76万平方米。

需求压抑待“释放”

“从数据来看,前两周的表现虽然比较‘惨淡’,但是这两周可谓‘零供应’,还能有这样的表现说明市场需求还是旺盛的。”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宋会雍表示,随着供应的回升,尤其是刚需产品的陆续“进场”,相信仍将吸引大批购房者入市。

上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王佳贤也认为,市场正在回暖,观望情绪也逐渐淡化,之前刚需市场积压的需求将会爆发。

某央企开发商告诉笔者,供应方面,经过前期的蓄客和3月份的观望,许多刚需项目将逐渐放量,预计楼市推盘量会出现一个“小高潮”,而这个爆发会出现在4月中下旬或者5月份。

据上海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截至4月3日的统计,4月即将开盘或加推的项目有44个,刚需项目达到20个,占比近5成,较此前占比提高。主要分布在浦东、闵行、宝山、嘉定等地,从户型上看,以面积在90-130平方米的2-3房产品为主。

“如果刚需产品入市增多,‘金四、红五’依然可期。”业内认为,3月成交不足主要是因为供应结构的问题,低总价小户型的刚需产品供应不足,刚需购房者没有房源可以买。

业内认为,二季度上海楼市将迎来大幅升温,且这个升温态势会强于别的几个一线城市,这主要是由于上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及强大的购买力。以3月成交来看,虽然成交面积不多,但是成交均价在6万元/平方米左右的高端住宅共成交7.8万平方米,环比翻了2倍以上。

“以价换量”或成杀手锏

4月14日的浦东某售楼中心现场颇为冷清。该项目售楼员表示:“目前仅剩下几套大户型产品,因此看的人不多。近期将加推10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希望届时能‘热’起来。”

然而供应的井喷能否如房企所料,使得需求大量释放从而一扫“颓势”?从目前的库存状况来看,恐怕并非如此简单。

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持续上升,3月份上海新建商品房的住宅库存量已达1036万平方米。库存的持续增加和去化周期的拉长表明上海楼市目前的“购买力”可能并没有业界预计的乐观,这将有可能将房企“逼上梁山”。

松江的某项目负责人也告诉笔者,目前房企销售业绩难言乐观,或许只有“降价”才是举措。

截至目前,已有34家房企披露了一季报、快报或业绩预报,其中实现业绩增长及扭亏的仅12家,占比不到四成。另外,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一季度包括保利、金地、华润、方兴、合生创展在内的多家房企销售额出现同比下滑。

宋会雍也认为上海房价将出现下滑,他表示,“年中或会出来较明显的拐点。目前部分房企资金压力较大,为了加快回笼资金,‘以价换量’将是趋势,也是最有效的做法。”

然而近期,绿地、金地等大型房企纷纷表达了对后市的乐观,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也于近日对降价传闻作出回应称“只是策略”,或许对于一些房企而言,还没到祭出“以价换量”这一“绝招”的时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