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将强制性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市场

东方早报  作者:欧昌梅  2014-04-17 08:04

[摘要] “绿色建筑的需求不足,这里面有价格因素,也有体制机制没到位的原因。”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如是说。

“绿色建筑的需求不足,这里面有价格因素,也有体制机制没到位的原因。”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如是说。

2012年,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要达到10亿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绿色建筑将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

然而,中国目前绿色建筑占总建筑比重尚不足1%。

据梁俊强介绍,按照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达到一星标准,每平方米成本需增加50元,达到二星标准,成本约增加100-200元,达到三星标准,成本则会增加300元左右。

相比成本障碍,梁俊强认为,由于约束性机制没到位,绿色建筑的需求不足更为明显。

同济大学中英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龙惟定指出,一些公共建筑,如银行的大楼,节省能耗产生的价值跟其产值相比,微不足道,因此缺乏推动动力。

需求缺乏的同时,绿色建筑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节能建筑不节能,节能建筑不省钱”的现象。这是因为,在建筑设计阶段,有各种方法能计算出绿色建筑可节省的能耗,但建成后缺乏科学的能耗评估,后期运行管理也相当欠缺。

梁俊强说,发展绿色建筑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城镇化进程,以及行业转型的共同需要。

澳大利亚绿色建筑委员会在2013年的调查报告中提到,在同样的自然条件下,绿色建筑相比传统建筑,能源消耗减少60%,建筑材料使用减少一半,用水消耗量减少50%,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0%。

梁俊强称,大规模发展绿色建筑,需关注质量控制、人员培养、技术运用、创新实践等诸多问题,相关立法和政策需要走在前头。绿色建筑目前正在靠激励性的手段推动,今后将会通过强制性手段推进。如果按相关规划推进,绿色建筑市场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