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门小学户籍卡得严 网友:买好学区房不生二孩浪费

新闻晨报  作者:王婧 朱晓芳 何梦璇  2014-04-17 07:58

[摘要] 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入学机会,静安区的入学“新政”在家长圈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这几天,本市多个区县公布了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入学机会,静安区的入学“新政”在家长圈中引起了巨大反响。这几天,本市多个区县公布了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除静安区的“招生新政”外,其他各区对小学招生入学也都有严格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各个学校对户口的要求以及年限还会有所不同,特别是一些热门小学对适龄儿童的户籍要求更高。

一纸公告打消迁户口念头

据悉,长宁区各小学的招生公告中对户籍和房产证作了严格限定。如愚园路小学、江苏路五小、天山路小学今年的入学报名通知中都对使用权房的买卖进行了限制,明确规定,适龄儿童的户籍地址与其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证地址必须一致。尤其是适龄儿童户口在学校所属招生地块内(属使用权的公有房屋),户主为适龄儿童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父母,且法定监护人与适龄儿童的户籍均为报出生,并至今未曾变更过的,房屋所有权人(租赁户名)为适龄儿童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父母。学校实行对口入学,否则由学区统筹安排入学。

对此,记者昨日探访了上述几所小学周边的房产中介。力推江苏路五小的一家中介认为,此政策对一般购房者影响不大,“这个政策针对的应该是那些动脑筋迁户口的家长。”

李女士就是被此项政策打消了“动脑筋迁户口”的家长。原本她已经和居住在天山路一小对面的闺蜜说好,让孩子认其做“干妈”,报名前把户口迁入闺蜜家,这样就可以去天山路一小报名。但得知了这项政策后,李女士只得放弃了这个念头。

“符合条件或更贵”

各区招生公告已在论坛上引发了家长热议。在一些幼升小论坛上,有家长认为“最悲催的是那些刚买了的人,发现不满足5年条件,钱花了,事没办成!”还有网友分析了该政策可能导致的一些变化,“房价更高了,因为资源更稀缺了;卖家不用担心,因为买家会提前5年做准备;对学校来说,超名额的压力减少了,对在校学生和准学生是有利的。”

许多原本想购买的家长也热议要不要放弃,有家长就在论坛上表示:“我本来是想买静安的,可今年政策说是5年期限,万一接下来变成8年、10年怎么办?而且也不知道其他区以后是否也会出这样的政策,一下子不知该怎么办了。”

篱笆网上还有网友戏称招生新政“打压、鼓励二孩”。

网友JACK分析,“同一套房子如果转手卖给下家,5年内孩子都不能享受的待遇,这会遏制的转手。静安区一些已经炒到了7、8万一平方米的高价,希望政策的出台能给降温。”

同时,因为“二孩”同校对口入学不受影响,只要是同一父母所生,仍然可以同校对口入学,这也让部分家长对于“二孩”生育有了新考量。有篱笆网友打趣道:“我孩子现在已经进了对口的好学校,既然进个好学校这么难,我是不是应该再生一个,不要浪费名额?”这句玩笑话竟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认同。

还有家长认为,新政将使价格上涨,“肯定更贵了,符合条件的房子少了呀,人家费力买进的都要留着生二孩用,市场上是奇货可居呀!”

[提醒]

“挂户口房”“新政”后存风险

晨报记者徐运报道静安区出台入学“新政”后,房产市场总体认为交易可能会降温,但价格方面未必会大幅下跌。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小面积高房龄的“挂户口房”有一定风险。“5年内只能用一次”看似严厉,但其实“”的概念就是5年前左右才开始流行的,一批买家差不多持有也就5年。另外,小学就读时间恰好是5年,大部分家长都会等到孩子“小升初”落实后才考虑卖房。而且,“5年”也是房产交易税费能否减免的重要节点。综合这些因素,极少有房东会“快进快出”。

德佑地产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新政实施后,纯以挂户口为目的购买小面积将面临较大风险,购买者可能享受不到预想中的学区待遇,转卖时也可能由于政策风险难以获利。这类房子很多是不受限购影响的“使用权房”,加上居住性差,地段再好也未必能租出好价钱,而且买下之后可能还要熬个几年才能等到“5年”的门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