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星河湾扶贫创新城镇化模式受关注

新闻晚报  作者:JMX   2013-07-18 13:50

[摘要] 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各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日前,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1世纪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星河湾集团大力支持的“从化狮象村启示——2013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广州星河湾酒店举行,此次论坛受到权威专家以及业内人士的关注,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发展。

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各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日前,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1世纪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星河湾集团大力支持的“从化狮象村启示——2013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广州星河湾酒店举行,此次论坛受到权威专家以及业内人士的关注,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发展。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下,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探寻全新的路径和方向,尽快步入生态宜居、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的可持续发展轨道。而多年来,在努力构建城市名片并且恪守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的星河湾集团,也在积极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其中,狮象村的改造颇有示范意义,它不仅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更是新型城镇化一个值得推崇的样本。

“经济造血式”模式先行先试

作为率先创新农村扶贫模式探路新型城镇化的民营企业,早在2011年3月,星河湾集团响应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捐资1.19亿大力建设狮象村新农村。

据了解,星河湾帮扶狮象村项目通过集约建设用地,合理分布产业用地,重新将分散在15个社队的15个农民居住点统一规划,集中到三个片区居住。每个片区建设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周边建设道路、照明、供水、绿化等,大大改善了狮象村的生活环境外。至今,星河湾帮扶狮象村项目实现了阶段性的成功,已有部分村民入住新房

另外,集中居住、规划,更为当地节约近400亩耕地,用于种植养殖,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解决村民生活后顾之忧。星河湾通过各方面的措施加强狮象村农业产业帮扶,在捐建款中安排经济发展基金3000万-4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发展本地禽畜养殖、菜圃种植及旅游业,邀请农业专家为当地村民提供种植业、畜牧业的技术指导,更和村委共同成立、运营“星河湾狮象农业发展公司”,以解决村民就业与增收问题。

民营企业成新型城镇化先锋

值得注意的是,星河湾用“舍得、用心、创新”的企业经营理念延伸到狮象村的扶贫项目中,并以创新模式形成长效扶贫机制,不仅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做主角,实现“经济造血式”的创新扶贫之旅,更为城镇化建设改革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

此外,在此次论坛的圆桌对话中,各界人士围绕“新型城镇化狮象村的启示”,展开了多层次的探讨。其中,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探讨,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星河湾集团等一批民营企业已经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走出了一条“新”的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