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虹桥大转型势在必行 变"流"为"留"是发展王道

——“发现新上海 2013楼市价值论”系列访谈之大虹桥业内篇

房天下  作者:展金秀  2013-06-19 16:01

[摘要] 上海“第三条道路”、上海西部引擎、上海新的增长极……虹桥商务区成立之初,便被赋予了如此多的桂冠与重任。2015年实现产值100亿,2030年建成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虹桥商务区的既定发展步骤与目标。然而,自获批至今已走过3个年头的虹桥商务区,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上海“第三条道路”、上海西部引擎、上海新的增长极……虹桥商务区成立之初,便被赋予了如此多的桂冠与重任。2015年实现产值100亿,2030年建成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虹桥商务区的既定发展步骤与目标。

然而,自获批至今已走过3个年头的虹桥商务区,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带着这些疑问,房天下记者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丁健教授,为我们揭开大虹桥神秘面纱背后的另一面。

转型转型还是转型

在采访过程中,丁教授使用频率的一个词便是——转型。中国正处于转型的风头浪尖上,作为一线大都市的上海也不例外,而发展中的大虹桥更需要转型。转型包括多个层面,大至政治、经济、文化转型,小至管理体制、功能布局、土地开发等等,大大小小的层面都实现转型,才能旧貌换新颜。

“筑巢引鸟”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了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陆家嘴,又筑造了一个冉冉升起的临港,然而,这一模式对于大虹桥而言未必合适,在丁教授看来,必须转型,以“引鸟筑巢”替代“筑巢引鸟”,真正从需求角度打造大虹桥,否则将成为又一座“空城”。

“1+4+N”是大虹桥的管理架构,也正是其发展弊端之所在。“市、区共同规划、共同管理,必然会带来各自为政、资源难以流动等一系列弊病。”丁教授直言道,“首先必须从组织架构上转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拿出办世博会的精神来开发大虹桥,同时,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等多方面都要实现转型。”

不仅大虹桥要转型,房企也要转型。房企如若依循先前粗放的模式发展下去,势必会走入死胡同,转型是免于陷入危途的途径。变粗放为精细,变传统为创新,开拓出一条产业化、低碳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是房企当下及未来要做的功课。

立足长三角经济圈 变“流”为“留”

在规划中,大虹桥的某些功能定位陷入了与大浦东重合的尴尬境地,于残酷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方法便是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以大虹桥为中心的两经济圈——长三角是发动大虹桥这一引擎的金钥匙,这也是与大浦东相比,大虹桥的独特优势之所在。丁教授建言,大虹桥要占领现代精品服务业的高地,须直接服务于长三角区域的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物流、金融、研发等产业,为江浙地区发达的制造业服务,进而辐射整个长三角经济圈。

“流”和“留”是大虹桥面临的一大问题。大虹桥作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日均人流量高达120万人次,然而如何将如此巨大的人流“留”住,是十分迫切而又棘手的问题。丁教授认为要从以下两点加以解决:一是,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通过税收优惠、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措施驻“流”;二是,大虹桥开发要走深度开发之路,将潜在风险降至。

谈及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虹桥板块开发过于缓慢,三年间仅开发了核心区的一小部分这一问题时,丁教授表示,“开发的慢是件好事,如果开发过快,缺乏常驻人流,势必会形成又一座空城”。在所有板块都在“求快”发展的当下,丁教授“求慢”的论调显得独树一帜,然而,谁说“慢”下来何尝不是另一种“快”呢?

变“以地为本”为“以人为本”

统计数据显示,自虹桥商务区2010年成立以来,已合计出让21幅土地,出让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出让金总额达328.68亿元。多数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大虹桥板块的发展前景,然而,丁教授却认为,大虹桥板块土地出让的“大跃进”势头,无形中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在丁教授看来,“以地为本”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当今的发展现状,唯有变“以地为本”为“以人为本”,真正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将人的生活需求、就业需求两位一体化,才能赢得未来。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虹桥商务区调研时指出,上海将加快建设虹桥商务区和世博园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港地区、前滩地区、黄浦江两岸等六大重点功能区域。“虹桥商务区在下一步开发建设中要特别关注配套问题,尽努力避免将来出现人群潮汐流;交通问题要从全市和长远的角度统筹考虑,要有前瞻性、留有余地”。然而,要真正将这一系列问题落到实处,绝非一朝一夕之事。

在房企转型布局商业地产的当下,虹桥商务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包括万科、龙湖等龙头房企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已在此安营扎寨。商业地产果真是楼市调控从严从紧下的一条蹊径吗?丁教授认为非也。目前,商业地产开发已陷入过热且过时的危险境况,在电子商务大行其道的今天,商业地产必须开拓出一条可与电商匹敌的发展道路,方能在风起云涌的险境中生存下去。这条定律,无疑同样适用于大虹桥。

“大虹桥达成既定目标的前提是,改变理念、方式、功能、管理,这四点缺一不可,否则其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对于大虹桥的未来,丁教授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