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部分小学招生门槛提高 以房择校有产证也不灵

解放日报  作者:李爱铭  2013-05-25 09:00

[摘要] 日前正值上海市小学生入学招生报名阶段。近年来本市不少区县试行“居住地登记入学”政策,方便本市人户分离的孩子就读。但有部分家长说,今年不少学校提高了门槛,靠房产证登记入学很可能“被统筹”到其他学校。

日前正值上海市小学生入学招生报名阶段。近年来本市不少区县试行“居住地登记入学”政策,方便本市人户分离的孩子就读。但有部分家长说,今年不少学校提高了门槛,靠房产证登记入学很可能“被统筹”到其他学校。

为解决部分家庭人户分离、孩子跑远路上学不便的现实困难,本市从2011年起在杨浦、宝山等区的5个街镇试行“居住地登记入学”政策,两年来逐步扩容到长宁、闵行等8个区县和嘉定区的部分街镇。以宝山大场镇为例,不少家庭在当地工作和居住,但户口仍在静安或卢湾,孩子在宝山登记入学,解决了回户籍所在地读书的后顾之忧。市教委透露,去年全市共有1万多名学生受益。

张女士三年前购买了杨浦区营口路 “海上硕和城(小区网论坛)”小区的房产,两年前又把儿子和丈夫的户口迁入。她本以为,按往年对口入学政策,自己既有房产又有户口,完全符合进杨浦小学的条件。5月18日她去替儿子报名,学校发现房产证上写的是孩子祖父母名字,只有户口没有房产,算做人户分离,被告知要排队等待。老师称,“如果户口和房产‘两证统一’的孩子安排完后尚有余额,就能进杨浦小学;如果满员,就要被统筹安排到其他学校”。张女士不解:“居住地登记入学政策,为何我们无法享受?”

虹口区的严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据她介绍,前些年,她小孩想进的某小学只要有户口或者房产证即可报名,今年却要按条件分几档排队——优先安排户口和房产证统一的,其次安排有户口没房产的,再次安排有房产没户口的。而且,户口和房产还要满两年。“我们买了房,最后却要被统筹到一般学校,这不等于提高了居住地登记入学的门槛?”

“家长感觉居住地登记入学难,其实多半是感觉进名校难。”专家分析,部分家长以人户分离名义在居住地登记入学,其实是想 “以房择校”打“擦边球”挤进热门小学。嘉定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管文洁介绍,真正人户分离有实际困难的学生,近两年在嘉定公办学校均得到了妥善安置。而最近以“人户分离”名义咨询的家长,近三分之一是冲着城区一所优质公办小学来的。“这所百年老校每年‘两证统一’的孩子就已满员。为了满足更多家长需求,该校前几年又新开了个分部,扩招5个班。但学校不可能无限扩张,想进的孩子仍多于招生计划。登记入学的孩子只能分流到附近有多余学位的学校进行安置”。

今年居住地登记的孩子难进“名校”,也与“金猪宝宝”扎堆入学有关。市教委预计,今年本市小学生报名数将比去年增加近2万人,比如杨浦区今年小学报名人数就比去年增加近1000名,几乎增长了五分之一。一位小学校长介绍,学校每年招收4个班、120人,往年学额有余的话,可以接收居住地登记入学的孩子。但今年报名人数激增到近200名,只能按户口和房产等条件制定门槛;若户口和房产“两证统一”的孩子数量仍超过招生计划,将进行摇号分配。“家长想‘以房择校’,可能最终要失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