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学区房频繁买卖 名校对口生莫名“爆棚”

新闻晨报  作者:王婧  2013-05-19 07:34

[摘要] 昨天是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的日子,上午一大早,几百名学生和家长涌入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报名。这所热门公办小学这几年对口地段的学生人数年年攀升。校长张人利表示,不少家长通过购买学区房的方式实现让孩子进入该校,也导致学区房的行情攀升。

昨天是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的日子,上午一大早,几百名学生和家长涌入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报名。这所热门公办小学这几年对口地段的学生人数年年攀升。校长张人利表示,不少家长通过购买的方式实现让孩子进入该校,也导致的行情攀升。

近7万元/平方米

“几年前,学校的对口地段生只有40人,如今已经增至140多人,而且这个人数年年在涨。”张人利介绍说,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只有4个班级,面对数量激增的地段生,如何消化,是摆在校方面前的一道难题。

静教院附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地段生逐年增多显然不是人口高峰带来的结果,而是比较快的反复换手导致的。张人利介绍说,静教院附校旁边一套上世纪80年代、31平方米的老房子,已经可以卖到200多万元,而且还一房难求。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本市不少热门公办小学,都存在被频繁买卖的情况,导致学校对口地段学生人数远远超过招生计划数。“这两年,学校已经通过扩班尽量满足地段生的入学要求,但是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扩班也难解决问题。”

公办学校在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将实行区域范围内校际间统筹安排就读。而为保证真正意义上的“就近入学”,教育主管部门往往还会做出规定,除户籍外,要求入学儿童与父母户籍都要在学校对口地块有一定的年限。不过,各区的规定各不相同,一般要求孩子和家长的户籍需在对口地段内一至三年不等。

按居住地入学试点扩大

张人利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年静教院附校小学新生报名的当天,校门口就停满私家车,“照理应该是对口就近入学,为什么家长还要开车过来?”原来,为了能进这所学校,不少家长把户口挂在了学校对口的里,但并不实际居住,即所谓的“人户分离”。

针对“人户分离”情况,本市今年扩大了“人户分离”的学生在居住地登记入学试点,更多“人户分离”的孩子可在居住地就读。今年,长宁、闵行、浦东、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8个区县在全区县范围内试行,黄浦、徐汇等其他9个区县在部分街镇试行。试点街镇登记报名学生少于招生计划时,按“就近对口入学”原则安排学校就读。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上海名校薪酬热传 过热的启示

4成受访者了解 2成人买了却无法让孩子入学

2013“招生季”来临 上海十二区指南

上海入学人数每年水涨船高 警惕“三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