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 政协委员关注"国五条"细则

中国新闻网  2013-03-03 09:17

[摘要] 中国楼市调控的重量级新政“国五条”细则1日出台,其中颇具力度的征税、增供给、强制限购限贷等内容,2日在全国政协委员之间引起极大关注。

中国楼市调控的重量级新政“国五条”细则1日出台,其中颇具力度的征税、增供给、强制限购限贷等内容,2日在政协委员之间引起极大关注。

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钱学明一直对楼市政策颇为关心,他今年的提案正与城镇化相关。对于刚刚出台的“国五条”细则,钱学明对继续控制房价表示赞成:住房是的民生,国家必须管。

谈及调控楼市,钱学明认为,不能倒卖,应对倒卖加税,这次细则提出“卖房转让所得征20%税”,将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转手倒卖住房的行为。第二是不能多占、空置,应该对住房空置征收高额税率。

钱学明认为,下一步国家对调控房价还会有进一步动作,房产税试点范围将会扩大。

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对记者表示,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调控措施一般分两类:一是行政性的,如限购;二是使用包括信贷政策和财税政策在内的经济手段。

梅兴保说,重庆、上海已经启动房地产税试点,从效果上看,虽然对重庆、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有一定作用,但不如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力度大。如上海房地产税试点只针对豪宅,调控涉及面有限,而出台的“国五条”细则政策面很宽,力度也很大。

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态度则相对谨慎。

张小济认为,短期看,所征税负的其中一部分将由买房人承担,这很可能造成交易减少。特别像北京这样的卖方市场,这一政策的出台可能造成二手房价升高,由于房价互相参照,使得新房的房价也会看涨。

张小济同时表示,虽然短期内可能令房屋交易减少,但买房刚性需求仍然存在。解决房地产的问题要靠增加供应,而不是压抑需求。他建议,应逐年增加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