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迎新一轮调控收紧期 市场或明显降温

房天下   2013-03-01 20:03

[摘要] 2011年2月“新国八条”实施两年来,部分区域市场出现反弹。尤其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价格出现上涨,买卖双方预期升温。在这种背景下,本次细则体现出明显的从严基调,对市场供应及成交层面均会产生影响。

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2011年2月“新国八条”实施两年来,部分区域市场出现反弹。尤其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范围内价格出现上涨,买卖双方预期升温。在这种背景下,本次细则体现出明显的从严基调,对市场供应及成交层面均会产生影响。

从本次细则上看:

一方面,调控更加趋向差异化。针对不同区域的市场特征,政策将更有针对性,地方调控将会出现松紧差异。但更为重要的是,“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等。”将会明显一直二套房的购房需求。从北京的市场情况来看,等3月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实施后,如果房价走势继续上涨,二套房贷款政策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税收的调节作用加大。本次政策首次明确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将会严格按照个人所得的20%征收。目前北京的个税政策是按照差额的20%或全额的1%征收,但实际上多采取全额1%的征收方式。统一成差额20%的后,将会明显增大交易成本。若这项政策得到严格实施,二手房市场购买需求及业主出售意愿都将会受到明显的影响,或导致成交量的下滑。相对于收紧二套房信贷政策而言,个税新政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

张旭认为,本次政策虽然是以往政策的收紧和完善,除了信贷和税收政策外,在“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方面,也给予地方政府的更多的管控空间。整体来看,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在信贷、税费等市场调控措施,以及行政性调控措施方面均有所加强。且对于二手房市场的调控力度更大。整体来看,新一轮调控将促使购房者预期出现明显转向,抑制改善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或降低交易换手率,预计成交将会有所萎缩。对于北京这样前期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这种市场反转可能会表现的更为明显。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张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