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受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传言影响 二手房房东频跳价

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张骏斓 俞佳  2013-02-27 13:36

[摘要]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已叫停住房按揭贷款,民生银行也收紧了住房贷款的办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两家银行均未停止办理首套房及二套房按揭贷款,受到前期二套房首付及利率调整传言和国五条新政的冲击,沪上楼市暗流涌动,尤其是二手房交易节奏加快。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已叫停住房按揭贷款,民生银行也收紧了住房贷款的办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两家银行均未停止办理首套房及二套房按揭贷款,受到前期二套房首付及利率调整传言和国五条新政的冲击,沪上楼市暗流涌动,尤其是二手房交易节奏加快。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停贷不会是行业风向标,但是此消息将会对市场带来一定触动,未出台实质性楼市调控措施使得这部分置业者的“希望”有所落空,进而担忧贷款政策变动会加快入市的步伐,需要有更为针对性的细则出台,以切实地调控房价的稳定性。

银行回应

“停贷”风波各地情况不一

“没有接到任何总行下发的通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相关人士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明确回复。事实上,年初本属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时期,两家银行停贷引起上海媒体的重视。

既然民生银行上海方面并未停贷,谣言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注意到,由于房贷问题关乎民生,一有风吹草动,就易引起跟风炒作。 “只要有一家支行网点有客户经理称二套房贷款业务基本不做了,首套房贷款也只是跟有合作的房企对接。然后客户一投诉,哪怕发个微博,媒体就会跟进。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停贷”传闻屡禁不止的原因。本次停贷风波中,各地情况也不同。北京媒体称,当地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已被暂停;但网易又称广州平安银行目前仍支持住房按揭贷款,但广州民生银行已叫停。

不过,虽然民生银行官方从未承认停贷,但资深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表示:“虽然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昨天说,从未宣布过‘停贷’,但又说房贷业务在民生银行整体业务所占比重‘可以忽略’,客户申报的业务量很小,审批也比较严格。言下之意,与停贷差不多,看来不是空穴来风,二套房贷收紧看来是大势所趋。 ”

无独有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微博上表示:“银行业到了啃骨头’的时候了,也就是说,要转向更为专业化的银行,向着利润较高的私人银行客户、中小企业客户方向转变。 ”

相比民生银行的态度,平安银行更为坦然,昨天傍晚,来自平安银行总行的回复是:“根据我行差异化经营战略,2013年,我行信贷资源将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战略业务倾斜,紧跟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充分依托集团开展交叉销售业务,积极创新平安银行自己的品牌。 ”

据悉,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平安银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压缩,近期,总行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平安银行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 ”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总行审批房贷利率为:首套房按揭贷款基本定价为 “85%×人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按揭贷款基本定价为“110%×人行基准利率”;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