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2全国地价水平微升 2013房价或将小幅上涨

经济参考报  2013-01-16 08:15

[摘要] 15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全年及第四季度重点城市地价监测成果》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地价水平微升,但同比增幅均处于历史低位,呈现量减价稳的趋势。同时预测,2013年房价将小幅温和上涨。其中,商服、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总体平稳,局部敏感波动。

15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全年及第四季度重点城市地价监测成果》举行新闻发布会。报告显示,2012年地价水平微升,但同比增幅均处于历史低位,呈现量减价稳的趋势。同时预测,2013年房价将小幅温和上涨。其中,商服、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总体平稳,局部敏感波动。

1月看房活动火热召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土部将重点监测房价、地价异动城市,“地王”地块和一线房企,稳定市场价格。

从主要监测的105个城市地价来看,商、住、工各用途地价同比增速分别为3.34%、2.26%、2.70%,其中,商业、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均处于十年来低位,仅略高于2008年。

虽然全年地价增速相对平稳,但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地价同比增速加快,同比增速继2011年底连续五个季度回调以来首次由降转升。

的确,2012年第四季度土地市场达到成交高峰,12月尤甚。C R IC数据显示,北京等十大重点城市的土地成交总占地面积同比上涨49.5%,总金额同比上涨66.3%。从企业看,典型企业新增土储面积环比上涨115%,拿地金额环比增长106%,刷新今年以来单月拿地规模纪录。

与此同时,第四季度异常交易地块数量有所上升。报告显示,第四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00宗,比上一季度增加了9宗,增幅为10%;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幅为163%,平均溢价率为102%,比上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异动的地价推高整个楼市预期,从而抬高房价。中指院此前发布百城房价数据显示,2012年12月,100个城市(新建)住 宅 均 价 环 比1 1月 上 涨0 .23%,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而在同比方面,也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月的下跌,微幅上涨0.03%。

因此,报告提出,针对第四季度地价回升信号,应确保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另外,应谨防国内外货币政策宽松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削弱,及早防控金融风险,加强政策储备。

“在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的基础上,国土部将重点监测房价、地价异动城市‘地王’地块和大型房企,以及时引导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价格。”国土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延伸阅读

国土部:去年地价由降转升 2013年将小幅上涨

45.4%的经济学家认为2013年国内房价走势趋稳

专家认为今年楼市将量价齐涨 房企:随行就市

2012年商业地价同比增速均处于近十年来低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