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划市场异动三类城市 高总价地块分割处理

东方早报  作者:王齐  2012-12-19 07:45

[摘要] 土地市场升温、“地王”频现之际,国土资源部再度伸出调控之手,其最新思路是,“进一步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区分不同城市,平抑土地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

土地市场升温、“地王”频现之际,国土资源部再度伸出调控之手,其思路是,“进一步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区分不同城市,平抑土地市场价格的异常波动。”

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特别提到,在房价初现上涨、房屋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部分一、二线城市等“市场异动三类城市”,要增加土地供应,“这对弥补房屋、土地供给缺口,促进中长期市场平稳运行,促使房价稳中有降,主要还是积极正面的影响”。

廖永林说这番话时,近一个月来,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长沙和苏州等地的新建商品住房的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不断被刷新。最近几天,一则“北京某房源一夜提价70万元,半年提价150万元”的新闻赚足了眼球。昨日,“贵阳楼市成交量创5年来新高”的消息,也引发一片哗然声。

对于近期各地频出的地王,廖永林称,国土部将建立房地产大企业大地块跟踪督查制度,跟踪督查履约建设情况。近期将对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开展公开调查。

该地块全称为“南京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今年11月由中国中冶(601618)旗下公司以56.2亿元摘得,创下今年总价地王纪录。

“市场异动三类城市”

和以往类似,“加大土地供应量”仍是此番土地市场调控的一个主音。不同的是,此番“分类指导”意味颇浓,国土部就“市场异动三类城市”的土地供应特别点名。

所谓“市场异动三类城市”,按廖永林的描述,主要是指: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眼下尚不清楚,上述三个条件是否系构成“市场异动三类城市”的必要条件。

但翻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见,70个大中城市中,光是“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占比就已近半。

对于这类城市,廖永林称,要有针对性采取几方面措施,稳定住宅用地供应。这类城市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能低于过去5年年均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

一央企开发商直言,关于“加大土地供应”的说法并不新鲜,但常见的情况是,保障房的用地现在是保证了,但商品房用地很少,“关键在于提高有效供应”。

按廖永林12月18日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用地供应9.14万公顷,同比减少15.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有望接近去年水平,达到或超过前五年平均供应量”。

延伸阅读

国土部三招控“地王”力稳住宅用地供应

国土部新政:建房地产大企业大地块跟踪督查制

国土部五招防地王 闲置土地两年半减少不到3%

国家发改委:加快户籍改革 完善土地管理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