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财经评论员冯海宁:期待楼市督查有效纠偏

京华时报  2012-07-26 08:12

[摘要]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国务院决定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国务院决定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在这次督查之前,中央与地方已经就楼市调控进行过跨越时空的博弈。中央出台了“新国十条”等政策以降低房价,而几十个城市则以微调来保土地财政。这次督查,可以说是中央与地方一次面对面的博弈,一些地方偏离了方向、变了味的楼市调控政策能否得到有效整改,新一轮调控政策是否有必要出台,或者说出台什么政策、力度有多大,大概都取决于这次的督查结果。

鉴于此次督查肩负的重大责任,笔者在此建议:督查人员在与地方官员、开发商接触的过程中,不要被动听汇报,而要主动查看各种一手资料和文件,相信会有更多收获;如果能少一些明查,多一些暗访,尤其是倾听各地民众的意见,对当地的政策执行效果就会有更真实的体会;除了与地方政府、开发商、民众接触外,督查人员还不妨“触网”,看看比较原生态的网络民意。

可以预料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会在督查组面前大讲困难。不可否认,楼市调控让地方财政大大减收,但无论是地方装穷还是真穷,督查组都要认识到中央“绝不能让房价反弹”的深意。尤其是在当下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困难的情况下,更要让地方对“稳增长”和“控房价”有一个科学、理性的认识。地方政府通过房地产来“稳增长”,只能带来漂亮的统计数据和一时的快感,靠房地产发展经济没有明天,美国、日本房地产泡沫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前车之鉴。而实体经济、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才是“稳增长”、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动力。

冯海宁(财经评论员)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要"吼"但非"基本靠吼"仍有政策储备

地方楼市调控不力须问责 再次彰显调控决心

张敏:坚持楼市调控从严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叶檀:督查房地产市场 督什么查什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