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复苏难解房企资金饥渴 库存及现金流系难题

经济参考报  2012-07-06 10:02

[摘要]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了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就达到了205亿,同比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分别上涨了21%及56%,股权变动明显增加。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公开的规模股权交易达到了51宗,已经公开的总交易额就达到了205亿,同比2011年上半年的42宗131亿分别上涨了21%及56%,股权变动明显增加。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查询发现,北京金亚光房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丰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均以100%股权挂牌转让。资金链短缺成为房地产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

7月2日晚间,绿城率先公布了2012年半年销售数据,期内绿城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219.5亿元(包括41.6亿协议销售额),总销售金额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128.9亿元。截至目前,绿城已完成全年400亿销售目标约55%。

这对绿城而言,应当是个值得庆贺的成绩,但并不足以让绿城摆脱高负债的困扰。一度处于生死存亡之际的绿城公司近日以50 .98亿港元向九龙仓出售24.6%股权,以33.72亿元将旗下九个项目部分权益出售予融创。有投行预计,绿城在向九龙仓进行股权融资、出售项目等动作以后,今年年底的净负债率有望降至61%,而在此之前其负债率一度高达149%。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年底以来,绿城先后出售近20个项目“断腕求生”,总计套现接近百亿。除此之外,绿城还先后引进融创中国、九龙仓等合作者共同开发旗下项目。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宋卫平毫不讳言“今年的目标是图生存。”

2012年上半年,房企在降价跑量的同时,也频频在资本市场融资,万科,中海,绿地等房企在年内均有数十亿融资大单。从上市房企50强来看,房企在2012年上半年融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部分房企被迫出卖股权求存,即使能够发行债券或者得到信托和银行贷款,其融资成本增加依然比较明显。

链家地产分析师认为,在调控持续从紧政策背景下,预计下半年房企融资难题依然难解,存货变现依然是房企最直接现金来源。

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库存及现金流是目前影响房地产企业的难题。选择股权交易是房企度过寒冬的必然选择。他预计,下半年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三线城市的企业兼并潮很可能继续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