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浦东前滩:重塑黄浦江南段功能 与徐汇滨江隔江相望

解放日报  作者:魏林 张奕  2012-07-06 07:45

[摘要] 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背景下,作为城市发展龙头和引领的城市规划,也正向着更加以人为本和科学持续发展的轨迹加速转变。根据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开展的上海大都市城乡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浦东前滩地区将成为“十二五”期间黄浦江南段功能重塑的关键,与徐汇滨江地区形成滨江“双子星”隔江相望。

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背景下,作为城市发展龙头和引领的城市规划,也正向着更加以人为本和科学持续发展的轨迹加速转变。根据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开展的上海大都市城乡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浦东前滩地区将成为“十二五”期间黄浦江南段功能重塑的关键,与徐汇滨江地区形成滨江“双子星”隔江相望。

浦东前滩地区位于川杨河与中环线(华夏路)之间,总面积约2.83平方公里,沿黄浦江岸线长度为2.3公里左右;一江之隔的徐汇滨江地区位于黄浦江南延伸段浦西片的中心位置,紧邻世博会规划区、中环线(上中路)和龙华历史文化风貌区,面积439.10公顷,黄浦江岸线长达4公里。与世博园区一样,这对滨江“双子星”都具有区位优越、腹地广阔、岸线绵长、滨水资源丰富等众多发展优势,区内有多条道路干线及轨道交通线路经过,是中环以内少数可大规模、成片规划开发的滨江地块。

世博会后,包括世博园在内的滨江区域,成为未来上海滨江开发的重点地块。滨江商务区不再高耸入云、冰冷坚硬,这是“后世博”、浦东前滩、徐汇滨江等新型商务区与传统CBD的不同。“我们在规划上严格控制土地开发强度、合理布局复合化的城市功能,精心打磨生态和文化两个环境。”市规划院院长张玉鑫说:“黄浦江两岸核心功能区未来将成为上海服务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将是市民休憩娱乐的重要公共活动中心。”

在央企总部相继入驻的世博园B片区,规划用地面积18.72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但建筑高度大部分只有50至70米,一般为10层左右的小高层。在浦东前滩,规划建筑总量将被控制在350万平方米以下。“上海的里弄风情,将在浦江之南得到延续。”据规划专家介绍,在“后世博”文化博览培育区和城市实践区。上海弥足珍贵的近代工业遗产则将得到更好的留存和展示。规划方案显示,文化博览区规模达到了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如此大规模的博物馆群,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未来,现代工业博物馆、船舶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等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将在此建立,把江南造船厂等黄浦江沿岸众多珍贵的工业文化遗产很好地保留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文脉、凸显上海地方文化。

未来,在徐汇滨江和浦东前滩,将会出现更多的公园绿地、更便捷的步行道路、更优美的天际线,“还江于民”的设计原则贯穿始终。

根据规划,浦东前滩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100公顷,保障步行出行5即可到达绿色开放空间,围绕东方体育中心,滨江绿地由江岸向腹地延伸,像一根根绿色手指伸入建筑群当中,与城市融为一体,形成开放型体育公园和生态绿道,营造生态、自然的整体氛围。规划还要求建筑的地面及地下空间进行整体协调、共同开发,并将商业、餐饮、休闲、地下车库等服务设施与地铁、地下过街通道等公共设施联通,满足人们工作之余的各种需求。着力塑造地区归属感、亲切感,打造生态型、街坊式的复合商务区和“24魅力城市”。在徐汇滨江地区,公共绿地用地面积也将超过34公顷,在龙腾大道将布置30米至200米的休闲绿化带,而在云锦路,则将利用龙华机场飞机跑道空间打造带状绿化广场,以此带动云锦路两侧地块的综合开发。

除了强调城市环境品质,上海城市规划的理念转变,还体现在强调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注重民生宜居指数等多个方面。在崇明,基于崇明建设“生态岛”的总体目标,新一轮土地整治将充分落实土地管控要求,重点对养殖水面进行退渔还耕,使之成为未来新增耕地的主要来源,同时改善滩涂土壤质量,提升农业废弃物利用率,明确以生态农业为主的规模农业。在今年上半年获批的多个大型居住社区规划中,规划专家在保障中低端收入阶层住房刚性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居住区选址与周边地区功能的结合,避免使大型居住社区成为划地而建、为了居住而居住的“无源之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