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地纷纷微调楼市政策 楼市或开始整体转向

青岛晚报  2012-05-26 12:40

[摘要] 随着“扬州新政”的“闯关”成功,各地纷纷开始微调楼市政策。如果说,政策层面还是因地制宜,那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这样的金融政策的变化就对市场产生普遍影响。业界对于市场的走向,开始以审慎但不乏轻松的态度看待。年中将至,楼市或许开始了整体转向。业内人士表示,跑量近期仍是楼市主调。

随着“扬州新政”的“闯关”成功,各地纷纷开始微调楼市政策。如果说,政策层面还是因地制宜,那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这样的金融政策的变化就对市场产生普遍影响。业界对于市场的走向,开始以审慎但不乏轻松的态度看待。年中将至,楼市或许开始了整体转向。业内人士表示,跑量近期仍是楼市主调。

“微调”奠定楼市政策主调

有市场传闻称,福建省拟对限购进行松绑,该消息随后被福州市房管局公开辟谣。不过,据了解,福建省确实在近期调整了户籍制度,而户籍又是与限购直接相关的重要准购条件。根据福建省公安厅的介绍,未来福建省外来务工人员在城镇落户政策放松:在县(市)城区以外建制镇申请落户的,不要求暂住证或居住证;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只需满2年,即可在县(市)城区申请落户;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只需满3年,即可在福州厦门外设区市申请落户。年限要求比之前有所降低。

对此,政府部门的解释是,福州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承载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户籍管理制度。厦门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户籍管理制度。

业内分析,如果放松是福建省这次调整户籍制度的主基调,福州市对户籍制定的调整必然影响其限购政策。比如,如果某福州非本地户籍家庭已经拥有一套住房,按限购要求则不可以购买第二套房,但若被批准落户,则可以购买第二套房。不过,这种假设目前还没有在福州出现。当地房地产界人士称,目前福州限购政策尚未有所改变。

这是在扬州新政获得有关部门认可后,又一地方出现楼市调控放松迹象。

事实上,除了5个城市对调控政策的微调被叫停外,目前有近30个城市从各个领域对调控政策进行了尝试性的微调。据统计,对公积金政策松绑的有13个城市,正在成为地方政府政策微调主流。专家预测,未来但凡支持自住、首套的微调政策过关率会很高。如北京和苏州等地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等。但类似上海放宽限制人群、佛山上调限价等被叫停均表明,地方政策微调绝不能越过限购及抑制房价上涨的红线。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表示,“政府不会再出台新一轮打压房价的政策,并且目前已经出台了不少暖市政策,如开放刚需市场,买房利率或将下调等,均显现出回暖趋势。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适度、适量、预调、微调将成为未来房地产政策的主要调控思路。

金融放宽缓解楼市“钱荒”

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是继2月24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今年的第二次下调。本次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由20.5%回落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6.5%。根据2012年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4.23万亿元总量计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200亿元资金。

去年底以来,存准率已三次下调,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趋势明显,随着通胀水平的下降,未来货币政策仍有微调空间。存准率的下调、银行信贷的放松将降低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对房地产板块构成短期利好大型银行预计可贷资金规模将在第二季度后逐步扩大,这有利于降低企业整体融资成本。

在信贷规模扩大后,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方面也将迎来更多政策微调,利率优惠可能再度增加。货币政策方面,预计第二季度仍有一次准备金率下调的机会,下半年有可能会迎来基准利率下调。

存准率下调后,地产企业能够获取的开发贷款难度变小,有利于缓解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

进入二季度,政策支持刚需购房的意向明确,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大大降低了购房者的支付压力,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加大了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首付比例,各种措施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