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第一季度房企现金流整体为负 房价下调仍有空间

新华网  2012-05-02 13:39

[摘要] 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有87家上市房企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共实现营业收入532.8亿元,同比增长8.95%;实现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0.25%。其中,“招保万金”四家房企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5.18亿元,同比下降4.26%。除万科业绩同比增长15.83%外,其余三家业绩均有所下滑。

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有87家上市房企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共实现营业收入532.8亿元,同比增长8.95%;实现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0.25%。其中,“招保万金”四家房企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5.18亿元,同比下降4.26%。除万科业绩同比增长15.83%外,其余三家业绩均有所下滑。

现金流整体为负 资金压力空前

从上市房企的现金流情况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已披露一季报的房企整体现金流依然为负值。

数据显示,一季度87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24.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负375.30亿元。其中,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负32.99亿元和负12.03亿元,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则从去年同期的负19.75亿元跃升至12.80亿元。同时,一季度末,万科持有的货币资金达到390.5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公司净负债率为23.0%,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万科称,未来公司仍将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保持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面对资金回笼的压力,尤其是在银行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之后,大型房企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开始显现。一季度,多家房企已通过配股、发债、委托贷款等方式融通资金。相对中小房企而言,大型房企在资金实力上更有优势。不过,在市场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手持现金仍是大多数房企的。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房企现行的融资方式,其融资成本明显要高于银行信贷,未来的负债压力将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开工热情下降 拿地愈发谨慎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房企的新开工热情有所下滑,加快现有项目周转速度成为主要经营策略。

保利地产一季报显示,1至3月公司新开工面积为243.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96%。不过,公司一季度的竣工面积达到109.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4.19%。

由于近期银行对于自住购房的信贷有所松动,前期积累的刚性需求集中入市。再加上自2月份以来,保利、招商等大型开发商加大了项目的降价促销力度,因此本月大型房企销售显著回升。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3月十大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约469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55%和31%。本月,除中海外,其余9家房企的销售面积环比均上升。其中,保利、金地、绿城、招商的销售面积环比上涨幅度均超过1倍。

“3月多数大型房企均加大了推盘力度,不少新推项目都采取了低价入市的销售策略,意图抓住刚性需求集中释放的销售良机。本月,中原监测到的十大标杆房企的供应量约300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66%和38%。”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3月销售情况有所缓解,但是一季度整体市场依然低迷,房企的压力也依然非常大。

在销售前景暗淡的背景下,标杆房企继续维持谨慎的购地态度。一季度购地金额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下降,3月,保利、恒大、雅居乐和招商共花费59亿元补充新的土地储备,购地金额环比增加27%,但同比仍减少38%。2012年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43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成。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都未补充新的土地储备。

“楼市目前已经入冬,开发商积极维持现金流,在放慢建设步伐的同时,亦将减少买地,预期土地市场将继续冷清,房价调整将持续。”张大伟说。

库存压力不减 房价下调仍有空间

伴随着销售不振,同时而来的是库存量的持续积压。随着限购政策的不断发酵,目前大部分城市存量住宅面积均创新高,比如北京、上海都已经超过6000万平方米以上。

截至2012年3月底,中原地产研究部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47个城市的在售项目的库存量约为2462万平方米,与上月基本持平。广州、沈阳、杭州、武汉、上海、佛山等地的库存量较为集中。

由此可见,虽然在3月份部分城市成交量开始复苏,但是相比2011年依然处于平均水平,继续大幅回暖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依然处于调整周期中,今年政策环境既难以放松,也难以加码,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虽然目前成交量复苏,但是成交量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降价项目。在部分城市,10%的降价项目占据了90%的签约,其他未降价项目销售量依然冷清。

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依然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很大,之前未降价项目仍然面临着迎来一次降价过程的可能。

在市场方面,由于开发商的库存依然偏大,同时未来潜在供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整体房地产市场仍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虽然3月成交出现高位,但持续性不容乐观。

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近期主要城市二手房市场已出现放缓预兆——报价、客户来访量等指标未能延续增长。因此,在需求受限的情况下,未来房价仍有下行空间,成交量短期内难有明显放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