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专家:大幅度放松可能不大

中国广播网  2012-03-21 14:47

[摘要] 2012年一季度以来,多个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有所松动,记者此前的调查也显示,北上广等多地的首套房利率近日也开始出现松动。从此前的报道可以看出,还有很多大型银行没有松开基准利率的口子。那么,陆续下调首套房利率会不会形成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呢?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2年一季度以来,多个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有所松动,记者此前的调查也显示,北上广等多地的首套房利率近日也开始出现松动。从此前的报道可以看出,还有很多大型银行没有松开基准利率的口子。那么,陆续下调首套房利率会不会形成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呢?

首套房利率经过一个变化的过程,很多专家有认为这样一个变化当时是有违政策的指向的,当然当时有货币政策相对紧缩,导致银行资金紧张的原因,但是现在看来,放宽首套房利率保证刚需,的确是政策的指向,也是客观的需求。从此前的调查可以看出,还有很多大型银行没有松开这个口子,但是,对于这样的利率“下浮”究竟会有多大的空间呢,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继续放宽的趋势是存在的,但是她也指出不会出现大幅的下调。

叶檀:房地产它要稳定的发展,一方面从政策上来说并不会打击这样的优惠利率,第二方面从银行的贷款利润本身来看的话,优惠利率事实上还是能给银行带来利润空间,所以未来从房地产这个角度出发的话,我想优惠利率还是会持续,对于刚性的支持也还是会继续。

同时,叶檀觉得利率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会大吗?

叶檀:这个不大,现在首套房有一些政策性的趋势,然后首套房它现在是一个预调和微调,它不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给市场释放的信号已经比较强烈,他还要看市场的反应到底怎么样。

对于叶檀的说法,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是表示了认同,来听他们说。

顾云昌:我认为8.5折或者9折这个已经够可以的了,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对老百姓买房应该说有很大进步,从目前看降到7折的可能性不太大,而且现在不是全面都是8.5折。

从另外一个角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颖也认为,从银行的角度来说,虽然对房贷的依赖程度不同,但也都会在政策指向和商业利润间取得平衡。

陈颖:银行它的经营重点、它的策略、它的市场的方针状态都不是很相同,不会很盲目的做这件事情他一定是考虑过他的资产和负债的一个整体的状态,考虑过他的风险的承受能力,因为银行实际上最根本就是会把它的盈利和风险综合在一块来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