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介喊出“首套房贷最低8.5折” 利率回归势不可挡

青年报  作者:余儒文  2012-03-16 17:38

[摘要] 继农行在上海率先推出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后,其他各家银行也酝酿跟进。尽管现在其他银行在官方层面还未“松口”,但记者了解到,工行、建行等现在也至少能做到9折优惠,至于8.5折的事情,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正在讨论中,有些特别优质的客户甚至可以拿到8折以下的优惠利率。

继农行在上海率先推出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后,其他各家银行也酝酿跟进。尽管现在其他银行在官方层面还未“松口”,但记者了解到,工行、建行等现在也至少能做到9折优惠,至于8.5折的事情,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正在讨论中,有些特别优质的客户甚至可以拿到8折以下的优惠利率。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回归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表示,央行鼓励各金融机构在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权衡定价,这使得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回归显得“势不可挡”。

记者昨天了解到,现在农行对于个人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已经可以给到8.5折的利率优惠,但也需要根据客户资质及房产面积、房龄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建行的相关人士则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听到可以打8.5折的消息,但“最近各银行都在讨论这个事情,现在的政策变化非常快,可能今天讲了,明天就不一样了。”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银行给予个别优质客户首套房贷8折以下的利率了,“有些人本来就是银行的优质客户,加上抵押率很低,又是首套房,可能做到7.8折。”不过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只是极少数个案,并不具备普遍性。

在相关论坛上,中介们则已经明确打出“首套房贷款8.5折”的广告,有人表示,之前已经申请、还没有审批的单子都可以享受8.5折优惠了。还有购房者表示,自己上周刚刚办了9.5折的房贷,现在也打算撤单重新做。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以100万元的商业住房贷款为例,贷款30年,以等额本息法、基准利率7.05%来计算,每月还款额为6686元,而在利率8.5折和9.5折的情况下,相对应的每月还款额分别为5990元和6451元。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工行也即将开始执行8.5折优惠。虽然昨天记者向工行有关人士证实时,并未得到肯定答复,但知情人士表示,“应该就是这几天的事情了。”以后9折利率或为主流 “房贷放松,势不可挡!需求释放,源源不断!”业内日前在微博上预计,几个月后,主流首贷房贷利率将稳定于9折上下。昨天记者致电业内,他表示虽然目前出现了不少关于首套房贷利率放松的消息,但他对于未来首套房贷“9折利率占主流”的观点并未改变。

业内指出,虽然现在出现了8.5折的利率优惠,但并非主流,并且很难成为主流,因为如果给出8.5折优惠的话,银行的盈利空间就不大了。 “现在的主流也不是9折,而是基准利率。”业内说,“而且首套房也要看是不是普通住宅。如果是普通住房的话,8.5折是有可能被银监会要求的。”他指出,未来要观察二套改善型房贷会否松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由于企业客户信贷风险上升,银行业务重点开始向低风险的个人房贷回归。而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大企业信贷需求减少,也是目前信贷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

 此外,昨天有消息称,上周银监会对工、农、中、建等四家大型银行的腕骨动态风险监管指标进行调整,提高了部分大行的存贷比目标值。其中,工行和建行的存贷比目标值分别由去年的62%和68%上调至2012年的63%和70%,上调幅度达2个百分点。虽然监管机构人士称这不等同于存贷比指标放宽,与放松信贷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但还是给市场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由于四大行存款规模占到全部金融机构的半壁江山,调高存贷比一个百分点,理论上意味着四大行可释放的信贷资金量增加了。

 对此,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发布报告称,由于国有银行贷存比处于较低水平,远低于法定贷存比上限75%,放松贷存比的余地大,同时国有银行存款规模大,因此通过调整贷存比目标释放贷款的空间较为显著;而股份制银行和部分中小银行贷存比接近监管红线,信贷扩张空间受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