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管理双轨制 小产权房产生原因多方面

新华报业网   2012-03-01 14:16

[摘要] “小产权房”从其出现、形成、发展到逐步蔓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供需方面的原因,也有监管方面的原因;既有开发企业方面的原因,也有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方面的原因。

“小产权房”从其出现、形成、发展到逐步蔓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供需方面的原因,也有监管方面的原因;既有开发企业方面的原因,也有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方面的原因。

农村土地市场供需两旺。由于“小产权房”和一般意义上的商品房相比,没有向国家缴纳土地出让金,从占用土地、房屋建设直到最后销售,都没有经过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建设成本低廉,开发商乐于开发,导致市场上有足够的“小产权房”房源。同时,由于“小产权房”的价格一般仅是同地区商品房价格的1/3左右,甚至更低,导致农村村民和城镇居民顶着风险购买“小产权房”。

土地权属单位追求利益。镇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土地管理的双轨制下,政府以地生财的示范效应,使得集体土地的所有者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的冲动非常强烈,通过出租地块或和开发商联合开发的形式建设“小产权房”出售,以获得可观的。一些镇政府为了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无视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暗地纵容或默许开发商建设“小产权房”。利益的驱动带动开发商开发“小产权房”的,“小产权房”不受土地变性、土地出让金、大配套等税费控制,不受开工建设、竣工备案、监理、销售等制约,使开发企业与土地方联手操作一拍即合,开发企业的趋利目的,导致了“小产权房”的产生。

标签: 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