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第二战场 清理小产权房攻坚战即将展开

证券日报   2012-03-01 13:30

[摘要] 近日,国土部发布消息,今年国土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具体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这项试点清理工作目的,就是借此来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

近日,国土部发布消息,今年国土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具体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这项试点清理工作目的,就是借此来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对于小产权房被试点清理,很多老百姓非常关注。那么,“小产权房”究竟何去何从?清理“小产权房”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不予确权登记发证

为了顺利实现“安居乐业”,一批人加入了这场“小产权房转正”的豪赌。为了这个最淳朴的愿望,支付不起高额房价格的人们,选择承担产权不确定的风险。而风险总有暴露或者爆发的时候。日前,国土部“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进展传出消息,立刻搅动了“小产权房”这片楼市的“灰色区域”。

小产权:楼市“灰色”区域

安居乐业的梦想,让人们冒着违反法律的风险选择了小产权房,那么,究竟有多少小产权房?在官方数据里至今没有找到答案。2月16日“推进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座谈会”上,国家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目前还没有完整统计小产权房的数据”。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真正的小产权房只有六七亿平方米,非交易的不能算。” 任志强的数据来自REICO工作室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的一个调查。根据REICO工作室的初步估算,1995-2010年间小产权房建筑面积累计约7.6亿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

在北京市已明确要对小产权房进行处置的2011年,小产权房建设并未停歇,尤其是限购之后,小产权房的交易愈加活跃。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各大小产权房集中地都被“”的“光环”笼罩着,各大房地产网站上,小产权房的交易信息公开明朗。

土地政策以及监管方面存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取得的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土地市场混乱,小产权房有了生存的土壤。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以商品房为主导,保障房及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步伐落后,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小产权房基于土地成本低廉,价格低廉备受中低收入家庭的青睐。而城市低收入居民在没有能力购置城市中的“大产权房”的情况下,他们明知小产权房有风险,只能退而求其次。

现状:从一线城市扩散

海南岛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成为除一线城市外又一小产权房集中地区。近年来,海口曾严厉查处擅自使用宅基地及集体土地以联营合作等名义建设“小产权房”行为,并组织了多宗“小产权房”强拆。据了解,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日前再次发出通知,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借用“租赁”、“合作开发”、“作价入股”、“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业用地之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建设。严禁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

有消息称,2010年底,海南省住建厅曾经调研统计显示,海口违规建设的小产权房有11.5万平方米。调研表示,“小产权房”违规建设的原因主要在于,海南提出国际旅游岛建设致使当地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价不断升高,在暴利驱动下,有些开发商无视法律法规和政府严令,非法占地、非法买卖土地建房,或采取非法出租、出让、入股、联营等方式,成片违法兴建小产权房,低价销售给消费者。

2011年,海口市发现并有效制止土地违法行为1190起,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用地案件27宗,涉及土地面积21.88公顷,同比下降68℅,拆除构建物面积63527平方米,收回土地20.93公顷,这里面很多就是“小产权房”。位于海口市城西横路的亿城家园为2栋17层建筑,建筑总面积3.27万平方米,是至今海口拆除的型违建小产权房。

在山西太原,据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太原城中村的小产权项目近130个,占到在售项目总数的近半。小产权房是在集体土地上盖的非法建筑,不受法律保护。要想摘掉“小产权”的帽子,必须先把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再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最后才能转为合法的商品房。但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需要国家的严格监管和审批。而太原市所有的小产权房,目前都未完成土地性质的转换,想要“转正”基本不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