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16年建设7.6亿平米 工商联:试点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2012-03-01 08:35

[摘要] 游走在法律与政策边缘已久的小产权房问题,终于走到了破局的节点上。昨日(2月29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文建议,在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进行小产权房入市试点,使小产权房转变为可合法交易的、以自住为主的、特殊性质的“商品房”,从而扩大城镇住房供给来源,进一步丰富城市住房供给体系。

游走在法律与政策边缘已久的小产权房问题,终于走到了破局的节点上。昨日(2月29日),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文建议,在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进行小产权房入市试点,使小产权房转变为可合法交易的、以自住为主的、特殊性质的“商品房”,从而扩大城镇住房供给来源,进一步丰富城市住房供给体系。

此前国土部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曾表示,今年将组织研究选择试点城市,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问题。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小产权房问题有可能在今年迎来破题时刻,处理小产权房的相关政策将可能在今年初步推出,试点工作则可能先行推进。

“非法生存”屡禁不止

按照李建勤的解释,小产权房是指集体土地上建的房子,卖给非本村组织成员。依当前国家的明确规定,城市居民不可买宅基地建房,也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

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但小产权房不允许登记。在国土部等多部委的政策条文和公开表态中,小产权房的性质一直被界定为“不合法”。

据悉,多年来国土部不断着手清理小产权房,即便如此小产权房的“非法生存”状态仍未终结。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小产权房在很多地方都大量存在,且在建规模不小。在北京的一些郊区县,个别小产权房小区已颇成规模。

尽管国土部曾坦言目前还没有完整统计小产权房的数据,但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给出的数据却显示:1995~2010年间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累计达到7.6亿平方米,其中“十一五”时期小产权房竣工规模达到2.83亿平方米。

按照该机构的观点,尽管存在不合法性,小产权房仍然具有不少积极意义:小产权房成为农民分享城市化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镇中低收入阶层的居住需求。

但另一方面,在小产权房开发过程中,开发商与村干部结成利益共同体,侵吞利润的情况也不少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位于北京郊区县的部分小产权房,其价格仅相当于同地段商品房价的一半左右,甚至更低。而这些房屋的产权多数仅为20年,且在购买时无法通过银行贷款审核。

【延伸阅读】

北京等城市开展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房价反上调

国家清理小产权房旨在打击“靠房发财”的炒家

国土部:“小产权房”已购房将不受法律保护

全面启动清理小产权房 城镇居民购买不受法律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