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家清理小产权房旨在打击“靠房发财”的炒家

观点中国网  2012-02-23 17:22

[摘要] 这些小产权房确实满足了部分无房者的自住需要,所以除了一些“炒家”外,真正是为解决居住问题的购买小产权房的百姓,是不会在意其是否“转正”的。国家不让小产权房“转正”,也许真正打击的是那些想靠房发财的“炒家”。

之前在媒体上读到一则有关小产权房的新闻,称南京河西七彩星城2007年卖出的小产权房能够“转正”了!据称,这是开发商花了1个多亿补缴了土地的费用后的结果;2月22日《新京报》再传新消息。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表示,今年国土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

有人曾把商品房说成是主人家的“正房”,是有江湖地位、有法律依据的明媒正娶;而小产权房是“偏房”,只有“妾身”并无名份。之所以各地小产权房最近大有盛行之势,不是“偏房”地位在一路看升,而恰恰是“正房”身价一直就没怎么实质性下降过。最近不断传来诸如多少地方的房价止涨的表面利好的消息,但“正房”跌幅一直不大,就意味着“偏房”总会被另眼相看。

这就是小产权房在一些地方持续热销的根源所在。实际上,目前的商品房价格高企,别墅用地停止审批,也就让集体用地和宅基地成了“香饽饽”,而恰恰集体用地的管理及农村宅基地的管理办法始终是土地管理中的难点,也是空白点。这使得有许多需要购房的公民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小产权房。所以,牛皮膏药似的小产权房,颇似附生在高房价身上的寄生虫,除非有刮骨疗伤的勇气和胆识,否则难有去除之效。

但我们对国家这次清理小产权房的行动,也应具有清醒的理性认识。到底到农村购小产权房的人是否是真正的无房户。据之前媒体的一份报道称,一些地方的小产权房95%被城里人受用,他们中间的“职业炒房客”不少。或许南京传来的“偏房转正”的好消息,对大多数当初下注的城镇居民来说,确系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但我们千万别被此类信息冲昏得失去判断力。因为它的“转正”不可复制,七彩星城的老板还算仁义,从当初卖小产权房开始,就“先说断、后不乱”,还将“不转正就赔钱”黑字写进白纸。

但联想到最近长沙、合肥等地不断传出房地产商不堪资金链断裂的“跑路新闻”,再联系到各地的“地王”变荒地”的报道,连“正房”都不可靠,何况“偏房”乎?这不仅仅是什么商业伦理与道义责任的问题,而是小产权房身上附着了大量的法律法规的不允许。小产权房买来住勉强行,但小产权房住户的权益难以得到法律保障,若房子拆迁的话,没任何补偿,因为是集体用地,在交易中若被骗也只能认宰。正因为这个原因,今年1月,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赵晖便明确表示,“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不存在放开的可能。

另外,国家明确规定城里居民不可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也不可以买卖小产权房。其实,人们购买小产权房的目的以自住为主,就不大会考虑出售风险。拿北京来说,现在北京周边的河北城镇都在北京热销房屋的情况下,距离已非最痛,何况北京郊区的交通比之京外城镇还方便。而这些小产权房确实满足了部分无房者的自住需要,所以除了一些“炒家”外,真正是为解决居住问题的购买小产权房的百姓,是不会在意其是否“转正”的。因为解决住的问题是首位,至于是否“坐房生财”,那是第二位的。所以,国家不让小产权房“转正”,也许真正打击的是那些想靠房发财的“炒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