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沪持居住证三年家庭可买2套房 扩大购买资格范围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2012-02-22 10:29

[摘要]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经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并将继续严格实行。此次官方的明确表态,无疑是扩大了二套房的购买资格范围。

官方认为政策未变

上海市房管局表示,楼市限购政策制定之初就已明确,所谓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概念,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因此,自去年初实施限购后,持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的居民家庭,和本市户籍居民一样,已有一套住房的,可以再套;已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暂时不得再买。因此,不存在放松或改变的问题。

记者查看了2011年2月1日上海出台的《关于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1〕6号),包括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其中就包括限购政策。上海版限购政策明确规定,对于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供一年以上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不能提供在沪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均暂停在上海向其售房。也就是说,上海户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而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的,超过规定房产数量的,都属于限购范围之内。在这次出台的限购相关政策中,并没有文字解释何谓户籍居民家庭,更没有明确认定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可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也可以家庭为单位拥有两套住房。

房产中介首次听说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官方人士此次明确表态之前,房地产从业人员以及购房者均普遍认为,所谓“上海户籍居民”就是指拥有上海户口的居民,没有人会想到居住证满3年的非上海户籍人士也可算作户籍居民。记者从上海中原地产、汉宇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房产中介均了解到,由于不知情,从未有居住证满3年的购房者再买第二套房的实际操作案例。

“我们也是最近才听说,以前从没有想到这么操作。政策上面从没说过居住证满三年的就算上海户籍人士,所以我们从没操作过,客户也不知道,没有人问过我们。”一位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从一位区交易中心内部人士处获悉,此前该区交易中心从未收到过可对居住证满三年的非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房放行的通知,因此从来没有此类人士购买二套房的操作案例。

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的住房限售政策没有改变,上海市政府也已经明确,本市将继续贯彻国家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政策不改变,力度也不放松。但事实上,此次上海的官方表态无疑放宽了第二套房购买资格的范围,使更多家庭拥有了购买第二套房的资格,对市场成交来说是一大利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仅浦东新区对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购房者放开了购买第二套房的口子,现在上海市房管局公开表态,无疑将使全市普遍效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