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救市容忍度不会放开 房地产调控未到放松时

广州日报  2012-02-14 11:38

[摘要] 湖救市政策被叫停,昨天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其中“招保万金”更是全线飘绿。虽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今年1月份和第一季度经济状况值得关注,预调、微调从第一季度就要开始。但显然,房地产并不在其中之列。有专家表示,房价合理回归已成政策核心目标,此目标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不会动摇。

芜湖救市政策被叫停,昨天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其中“招保万金”更是全线飘绿。虽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今年1月份和季度经济状况值得关注,预调、微调从季度就要开始。但显然,房地产并不在其中之列。有专家表示,房价合理回归已成政策核心目标,此目标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不会动摇。而中央对于地方救市的容忍度,下半年才可能局部松动,但不会放开。

受芜湖救市政策被叫停影响,昨天房地产板块以0.62%的跌幅,领跌沪深股市各大板块。120余支地产股中97支地产股都处于下跌,占74.02%。“招保万金”四大房地产公司全线下跌, 保利地产跌幅,下跌3.12%。

兴业证券分析师盛海表示,房地产板块居于跌幅的前列,表明政府对房地产政策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

地方救市“要偷不要抢”

楼市调控以来,各地房地产销售萎靡,房价受压,土地流拍不断。在各方压力的冲撞下,地方政府微调的冲动一直存在。早在去年,鞍山、杭州开发区的一些购房扶持政策成功冲关。今年年初,中山没有明文通告直接把限价从5800元/平方米上调到6590元/平方米,虽然引发各方争议,却也顺利着落。

但是,芜湖没有那么幸运,救市政策出来之后仅为三天,就被暂缓执行,其短命程度,和当年佛山发文放松限购令当天叫停有得一比。

在分析师看来,面对楼市调控,地方政府早已蠢蠢欲动,即便芜湖叫停,还是有地方政府会有想法、有动作,大部分将会在操作层面进行松动,不敢以文件形式露面。而想要成功闯关,秘诀在于“要偷不要抢”。

芜湖救市超出调控底线

“相比2011年8月的马鞍山新政——免税仅限首套房,芜湖新政优惠面扩大了。”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

“芜湖的政策总体还算合理,保护的是刚需和少量改善需求,并无特别偏离中央调控轨道之处。但是,如果只是保护首套普通住宅需求,则会更加稳妥些。”分析师点评道。

“芜湖房产新政‘超过了’中央的调控调整底线,被叫停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表示,中央紧急叫停芜湖楼市新政主要是考虑到出台时机不对和舆论及社会等老百姓的压力大,况且目前房地产调控处于最关键时期,一旦允许芜湖楼市新政继续实施,则调控成果不保。

房地产调控尚未到放松时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时表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并表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对此,业内不少专家预判,房地产调控尚未到放松的时间窗口期。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要关注的是价格何时才能实现合理回归。自去年10月70个城市房价出现拐点以来,跌势已经确立,但总体跌幅尚小,预计还须持续半年至一年,才会明显见效。虽然温总理提出了“预调微调”,但是,两厢结合以来理解的话,是“稳经济,放松别的政策,但房地产不松口”。

张大伟表示,目前下调部分不合理区域房价已经成为政策主要目的。“从芜湖试水三天被叫停可以判断,预计在上半年不太可能再有城市会明确出台楼市松动的政策试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