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回应首套房利率松动传言 房贷利率从未“一刀切”

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任萍  2012-02-01 13:49

[摘要] 节后金融业内比较“猛”的一条传言就是银行放松了对首套房贷利率的控制,九折优惠开始浮出水面。但记者昨日在四大行了解到,没有一家银行接到过总行通知要调整利率。而且银行本来就可以在监管要求内自行拟订利率,所以“放松说”并非行业调控,只是部分银行的自我调整。

节后金融业内比较“猛”的一条传言就是银行放松了对首套房贷利率的控制,九折优惠开始浮出水面。但记者昨日在四大行了解到,没有一家银行接到过总行通知要调整利率。而且银行本来就可以在监管要求内自行拟订利率,所以“放松说”并非行业调控,只是部分银行的自我调整。

三家银行三种利率

“首套房优惠利率打九折并不是行业调整,也不算新奇吧,就我所知某外资行春节前给客户的优惠利率就是九折。”一家国有大行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估计节后给出优惠利率的银行多了,“一方面是因为年初银行信贷指标还比较松,一般年初申请贷款难度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也是相关政策对首套房客户的倾斜,导致一些银行愿意先’照顾’刚性需求的客户。 ”的确,记者昨日致电中行、建行、光大三家不同银行的支行网点,得到的首套房优惠利率各不相同,分别为基准利率的1.1倍、基准利率及九五折。相信如果继续问各家银行的支行网点,还会有更多不同的答复。“并且即使一家银行网点的不同、信贷员的不同也可能导致市民咨询的结果有所不同。”上述人士称。而这一说法在火车站附近的几家银行网点得到了印证,甚至还有一家银行房贷利率不降反升的,对首套房的利率由基准上浮到1.1倍。“其实,所谓房贷优惠利率从来就没有‘一刀切’过,一直是各家商业银行根据自己的策略定,只要上限下限不超过监管规定就没有问题。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在解释五花八门的房贷利率时表示。

年初宽松是种习惯

“早投放、早”一直就是中资银行年初集中投放信贷的逻辑。进入2012年新春,一方面是年初额度宽松,一方面则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日益明显,企业贷款需求有所减少,这一增一减就给个贷挪腾出了空间。

“我们分行的额度还没有用完。 ”昨日,记者终于听见了久违的“额度未完”的声音,据这位相关人士透露,这家分行用不完的额度还需总行调剂给别的分行。

而来自行业内部的数据,截至1月28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000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规模在1000亿以上。以此推算,1月份前28天,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规模或在 7500亿-8000亿。这对传统1月的信贷市场来说“量”算很小的。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房贷利率属于商业银行操作层面上的市场行为,将根据面临的具体状况进行调整。目前的信贷额度以及流动性比去年要较好,因此房贷利率从去年后期的上浮回归是理所当然。

另有信贷人士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比较弹性,银行额度若宽裕,市民申请基准利率则相对容易。不过,现在看来,市场房屋成交量较低,房贷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小,未来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望回落到基准的九五折或九折。

不过,获得首套房优惠仍有一定门槛,按银行的话说,就是对“优质”的客户才可以获得九五折或九折。如某银行网点的界定标准就比较直接,并不是按传统的客户职业、收入能力来界定,而是按“在本行有50万元存款或者等值的金融资产客户就是优质客户”。

“放松说”反映市场期待

“目前没有关于房贷政策的新文件和新指示。 ”则是大多数银行的官方表态,从整体市场看,大多数银行仍在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和基准利率政策。不过,尽管大部分国有银行的执行标准并没有改变,但此前执行上浮利率的部分银行将上浮幅度进一步调降。“放松说”更体现一种市场信号和市场期待。由于2011年持续的信贷额度和资金面紧张,使得不少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二套房贷则要求首付六成、利率上浮20%甚至更高。但是这一"严格"的控制自去年四季度央行首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有所松动。

“当时在年底,信贷额度比较紧张,所以开始放松优惠利率的银行也不多,现在到了新年里,加上又有货币政策微调的行业期待,首套房优惠利率出现松动也不稀奇。 ”工行的一位信贷业务员认为。甚至还有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再多调几次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用额度应该会越来越多,因此客户不必着急申请房贷。说不定3月以后首次置业者的房贷利率就可能有优惠。在政策支持上,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在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将落实居民首次购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

延伸阅读:

春节后房贷利率悄然降 "定向优惠"保驾楼市刚需

首套房贷利率已回归 百万房贷可省17.3万元

上海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

8成受访者首次置业 首套房贷松动或促5成人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