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寒冬将持续多久 2012楼市十大猜想

新华网   2012-01-26 01:34

[摘要] 去年12月30日,网上流行的一句话是:“《后天》就是《2012》了。”相信热爱看大片的市民都欣赏过《后天》和《2012》两部电影,里面千里冰封、天塌地陷的场面,为观众展现出“世界末日”的景象。

去年12月30日,网上流行的一句话是:“《后天》就是《2012》了。”相信热爱看大片的市民都欣赏过《后天》和《2012》两部电影,里面千里冰封、天塌地陷的场面,为观众展现出“世界末日”的景象。影片《2012》的引子是,根据玛雅文明的记载,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当这一天黑暗降临后,第二天的黎明将永不到来。也许是这些电影画面过于逼真,到临近2012年时,网上朋友之间的问候,也经常以“你买了船票了吗?”作为开头。

不管你相不相信,2012年已如期而至。在2011年严厉的政策调控下,在整个经济大环境严峻的背景中,房地产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行业,也在寒冬里“挣扎”,房地产人士和普罗大众一样关心的是,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寒冬还将延续多久?楼市前路将走向哪里?

2012楼市走向何方?

猜想1:继续限购

可能性指数:★★★★★

随着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在去年年末纷纷表态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去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至少有32个城市已明确表态继续执行。限购在2012年仍会继续不会有悬念,但何时取消限购则无人敢随便吭声。

猜想2:房产税在铺开

可能性指数:★★★★

去年1月底,上海、重庆成为房产税试点,业内基本的共识也是,限购令退出后,恐怕会以房产税代替。不少专家认为,房产税可能是今后楼市调控的新方向。一旦房产税试点增加,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有可能给市场带来丰富的存量供给。今年下半年的“中共十八大”被普遍认为是一个政策变动的转折点,在2012年内结束限购实行房地产税的可能性比较大。

猜想3:降息

可能性指数:★★★

2011年可以说是加息年,不过,在经过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去年11月底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有银行界人士认为,每当房地产入冬和盯住强势美元同时出现时,中国经济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不可控的大幅下跌。如果2012年再度出现“双引擎同时熄火”的情况,央行将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前后紧急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并降息。

猜想4:更多开发商面临“末日”

可能性指数:★★★★

屡屡被传破产的“绿城[简介动态]”现在仍然存在,甚至获得了同行伸出援手。但也许更多从来没引起大家关注的中小房企,已经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在房地产圈内销声匿迹了。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消息,去年12月中下旬,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新增挂牌项目13宗,挂牌金额10.89亿元,其中房地产业以10.50亿元高居各行业首位。

猜想5:土地市场继续寒冷

可能性指数:★★★★

2011年土地市场一片惨淡,在2012主要大中城市继续执行限购令的情况下,可以想象土地市场仍将会处于“寒冷”状态,即便限购令取消但房产税接踵而至,对住宅产品的需求仍会保持低位,土地市场“地王”频出的现象很可能一去不复返。土地的价格将恢复正常水平,从长远来看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有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