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不改限购年限VS房租高涨 刚需能否hold住

世华财讯  作者:郭建英   2012-01-09 16:31

[摘要] 新年伊始,周末传的沸沸扬扬的北京楼市限购年限“5改为3”以北京市住建委的澄清声明告终。北京市住建委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北京外地人住房限购年限调整消息系误传,市住建委没有任何人接受过相关采访。北京不改限购年限,意味着楼市调控短期仍难放松。未现松动的楼市调控再加上继续高涨的房租,刚需族能否hold

新年伊始,周末传的沸沸扬扬的北京楼市限购年限“5改为3”以北京市住建委的澄清声明告终。北京市住建委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北京外地人住房限购年限调整消息系误传,市住建委没有任何人接受过相关采访。北京不改限购年限,意味着楼市调控短期仍难放松。未现松动的楼市调控再加上继续高涨的房租,刚需族能否hold住?

如今的楼市,可谓是风声鹤唳,楼市调控祭出的杀手锏——限购令便格外引人关注。尽管各地的楼市限购令在实施之初就加上了使用期限——2011年12月31日截止。然而,基于限购令在楼市调控方面独特的政策效果,这项限购令仍意犹未尽,丝毫未见要退出的踪迹,佛山、成都等地变相的松限令均以失败告终。

限购令对于中国楼市“挤泡”,消灭房价“虚火”功不可没。然而,这一政策自出台之初就由于颇具浓厚的行政色彩等而饱受质疑。从实施效果来看,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房地产的继续调控不会对中国金融机构造成巨大冲击,但限购却令刚需族很受伤。有评论人士指出,“矫枉”避免不了“过正”,在抑制投机的同时,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也不可避免地“误伤”了一大部分刚需购房者。

限购令的挤出效应,让拿不出那张连续5年缴纳社会保险或个税证明的非京籍居民家庭,被定格在租房市场找出路,这也难怪北京的房租价格节节攀升。链家地产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房租涨幅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首,北京成交月平均租金3280元,年度涨幅为13%,2012年房租仍将上涨。尽管有调查显示,2011年,北京的职工平均工资水平预计接近54000万元,也就是月均达到4500元,相比于3280元的房租,刚需族或仍难hold住?这也是群租、蜗居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

楼市调控的本意,应该让普通劳动者“居者有其屋”,而不是造成多输格局。限购的本意也是限投机而不是限制刚需。尽管当下房价仍未企稳,限购、限贷等还未到“功成身退”之时,然而,考虑到刚需族的尴尬境地,限购令也不妨如货币政策那样,适时适度、局部微调。这也有助于防患于未然,防止限购全面撤出引发房价报复性反弹。

中国房价的理性回归,远非限购这一味猛药所能力及。从供需的角度来看,稳房价也好,稳房租也好,都需要普通住房的供给入手,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形成公租房、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据媒体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正式披露允许地方试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北京、上海已获批准。这或许不失为解决公租房用地的良方。

标签: 限购 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