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新年个贷重启缓解积压房贷 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

广州日报  作者:王亮  2012-01-04 10:05

[摘要] 2012年新年来临,此前受银行额度影响停滞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久旱逢甘露”。记者走访部分国有银行了解到,新年开始,银行的房地产个人按揭授信额度重新释放,银行为此前积压的房贷客户进行办理。

2012年新年来临,此前受银行额度影响停滞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久旱逢甘露”。记者走访部分国有银行了解到,新年开始,银行的房地产个人按揭授信额度重新释放,银行为此前积压的房贷客户进行办理。

一家银行个人金融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监管层给各银行分额度的方式会更加灵活,可能会综合考察银行日均信贷投放、信贷结构来给各银行派分额度转变,对银行授信额度控制可能会增加灵活性。

此外,经过2011年的三次加息后,从新年开始各银行一并执行新的贷款利率。这意味着老房贷客户的月还款额,自本月起开始增加。记者计算,房奴每月负担增加了100多元至600多元不等。

去年11月份贷款新增5622亿

以20年期的100万元房贷余额计算,如果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2012年执行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年利率7.05%计算,则每月需还款7783.03元。而如果按2010年加息前基准利率计算,该房贷月供为7129.74元,前后两者相差约653元。

然而,对于已经享受银行7折利率优惠或8折利率优惠的客户,本轮加息对其月供影响较小。同样100万元20年期余额计算,部分客户按照今年调息前5.94%的基准利率打7折计算, 每月月供为6463元,2012年1月1日后,这部分客户还能按7.05%的基准利率的7折还房贷,则每月月供仅为6563元,利率调整前后月供之差不过100元。银行建议对于享受优惠利率的这部分客户则不必提前还贷。

分析认为, 基于中央对2012年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的政策基调,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供应量仍将受限制。此外,央行对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仍不可能恢复到2009年刺激政策下的“宽松条件”,因此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施压与利率高企的环境下,预计个人房贷业务也不会出现“井喷”情况。

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622亿元,较2011年10月份减少了246亿元,市场普遍预计,2011年12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或与2011年11月份持平,2011年全年的信贷投放总量应该会在7.5万亿元以内。国泰君安分析报告预计,2011年的信贷总量将在7.4万亿元左右,比较符合当年信贷政策的预期。2012年,在保增长的战略之下,他预计信贷会稍微放松,在8万亿元左右。国泰君安方面认为,从2011年11月末央行下调准备金开始银行部分被冻结资金将逐步释放重归银行信贷投放体系,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 预计在2012年1月春节过后银行额度将有所宽松。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利刚认为,由于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货币政策上仍有继续放松的空间和可能,到2012年上半年之前,中国央行仍有3~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2012年信贷总量会在8.5万亿元,存贷款利率或保持不变。刘利刚认为, 信贷的相对放松,主要还是出于“保增长”的角度考虑。然而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信贷刺激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