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卧龙:首套房贷利率上扬 令楼市"雪上加霜"

中国经济网  2011-12-28 15:45

[摘要] 编者按:上周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调首套房利率后,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也已经随之跟进,首套房利率进入上浮时代。在贷款越来越难的趋势下,这一消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银行这一举措将给本不景气的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知名地产专家贾卧龙认为,高利率加剧了刚需购房者对楼市的观望态度,同时也给开发商带来沉重打击.

编者按:上周北京建行部分支行上调首套房利率后,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也已经随之跟进,首套房利率进入上浮时代。在贷款越来越难的趋势下,这一消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银行这一举措将给本不景气的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知名地产专家贾卧龙认为,高利率加剧了刚需购房者对楼市的观望态度,同时也给开发商带来沉重打击,楼市的严冬还将长时间持续下去。

房贷利率上扬楼市“雪上加霜”

建行在北京率先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他城市随后跟进,这就使得房屋贷款问题加速进入公众视野。调控进行一年多以来,国家多管齐下,政策的叠加使得楼市终于停止升温,“限购令”限制了大量的“需求”,迫使楼市进入冬天,房贷利率的上浮更是给这个冬天又浇了一盆冷水。

银行资金吃紧促使房贷利率上浮

国家在调控以来一直推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连续多次调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使得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数量减少,再加上通货膨胀造成负利率,居民存款大量减少,银行的资金状况更显得捉襟见肘。银行资金吃紧直接影响贷款政策,信贷额度成为“稀缺资源”,银行是具有逐利性的,在有限的信贷额度下,银行更倾向于利率更高的经营性贷款业务,再加上房价下行趋势带来的住房贷款风险增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然就被压缩。现在临近年末,银行有自己的年终利润考核指标,所以对于利率较低且风险增加的个人房贷业务干脆暂停,或者即便继续,也大都提高了贷款利率。所以,从银行方面看,个人房贷利率的提高是必然的,无论二套房还是首套房。

高利率让刚需一族很受伤

房贷利率上浮,受影响的是首次置业的刚需一族,他们虽然是被“误伤”,但是却受伤害。这些购房者经济实力不强,靠贷款才能勉强实现“住房梦”,接下来就是过漫漫无期的“房奴”日子,这本来就已经足够心酸,贷款利率的上调又使他们凭空多出一笔数目不小的“债务”,盼了好久,终于等到开发商降了一点价,省下来的钱却转手要被银行拿走,这就促使他们不得不仔细考虑一下自己能否承受这样的压力、要不要现在购房了。刚需们对利率的敏感加剧了目前楼市的观望情绪,使得本就冷清的楼市更添一层寒意。

开发商“真降”也难令楼市回暖

贷款利率上调,对开发商也没有好处,楼市销售将继续低迷,开发商资金回笼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开发商的信心将会受到更大打击,这会逼迫他们不得不使出“真功夫”,加大优惠力度,实行真降价,尤其对全款或者高首付的客户会更加优惠。但是,并不是开发商降价了,销量就会随之提升。对于真正的刚需来说,全款或高首付买房还是不太现实,面对调高的房贷利率,如果开发商不能将房价降到刚需们认为可以承受的程度,楼市还将继续处于观望之中,楼市的春天没有那么容易再次来到。

房贷利率调高“误伤”首次置业者不是政策的初衷,目前的反常现象不会长久下去。楼市在最近一段时间还将延续冰冻状态,政策大方向不变,小变动难测。对于购房者来说,还是那句话,置业非小事,购房需谨慎,当然,最终决策权还是在你自己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