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下半年首要任务稳物价 加息预期再次加强

商报  作者:闫瑾   2011-08-02 11:36

[摘要] 经历了上半年六次提存、三次加息后,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也已明确敲定。央行在昨日举行的分支行长座谈会上指出,下半年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经历了上半年六次提存、三次加息后,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也已明确敲定。央行在昨日举行的分支行长座谈会上指出,下半年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是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

今年3月份以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在5%以上,6月份更是创出6.4%的3年以来新高。“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预计在7月份还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而这还可能不是年内CPI的高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物价上涨的长期压力仍然存在。

鉴于7月份CPI涨幅仍可能处于高位,市场对于下半年的加息预期再次增强。在昨日举行的会议上,央行同时提出,下半年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 、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央行如此的政策定调也被不少人士解读为在释放加息信号。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认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组合”这句话值得琢磨,此次把存准率由以往第二移至第四,新增了汇率,而公开市场操作被提前了。

鲁政委预计,考虑到目前防通胀仍然是位的任务,而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因此8月份将会继续加息,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提高。“加息可以抑制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招工难等等,缓解中小企业难题;更为重要的是,加息总体上有利于遏制对资产浓烈的投机氛围,有利于企业经营重归主业;同时,可以减少大企业对有限信贷资源的过度占用。”

另外,央行同时强调,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要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金融 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

标签: 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