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房价统计调整 不再靠“开发商自报”

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2011-02-18 14:56

[摘要] 记者赵燕华报道: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已于1月起实施,18日将发布依据新《方案》统计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记者赵燕华报道: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已于1月起实施,18日将发布依据新《方案》统计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基础数据来源渠道的调整是这次统计改革的重要内容。新《方案》规定,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35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数据,直接采用当地房管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再采用样本数据。如此调整的原因:一是数据齐全,网签数据涵盖了新建商品住宅的全部交易情况。二是信息完整,网签数据包含有地址、楼层、价格和金额等详细信息,有助于价格指数的计算。三是数据提取比较容易。

对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新《方案》规定,将通过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派人调查采集,选取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总额应占当地二手住宅总营业额的75%以上,选取住宅样本兼顾不同地理位置。这样可确保调查数据来源的代表性,避免二手住宅“阴阳合同”的影响。

新《方案》还调整了房价统计的基本分类设置标准,设置了90平方米及以下、90-144平方米和144平方米以上指标。这样能更好地揭示住房供应和需求结构。

新《方案》实施后,国家统计局不再计算和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的平均数,改为重点发布各个城市不同对比基期的分类指数和总指数。统计局称,此举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各地房价差异较大,70个城市房价的平均数尽管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总体趋势,但容易抹平各地房价差异的特殊性。二是发布各城市的指数有助于公众及时了解各城市房价的具体变化。三是专家学者也有这样的建议。

链接:以往是开发商自报房价

据中国之声报道:《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去年曾公开征求意见。新方案与以往的统计方法的不同是,不再采用原来由房产开发企业自行上报房价的统计方法。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数据的真实和客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