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揭秘:开发商推盘"吝啬" "少量多批"为涨价?

东方早报  作者:周祺瑾   2010-10-27 07:15

[摘要]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人士表示,“分批少量”的推盘方式之所以反复出现,关键是开发商对房价的预期没有改变。从以往的经验不难看出,后一批次开盘的价格比前一次要高出不少,行情好的时候,年涨幅可以高达100%甚至更高,这就导致开发商不愿意一次性拿出所有房源。

近日,有从事于房地产营销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沪12条”房产调控细则中有关禁止捂盘惜售的规定,并未完全杜绝开发商拉长销售周期获得高利润的推盘方式。早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在近期开盘的楼盘中,确实有不少开发商沿用了“少量多批”的推盘方式,而每一次开盘,房价也多会水涨船高。

一张预售证分批开盘

“沪12条”调控细则规定,项目规模大于3万平方米的住房项目,分批申请预售证的面积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项目规模小于3万平方米的项目,需一次性申请预售证。早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开发商还是遵守了这一规定。但在实际销售阶段,不少开发商还是将一张预售许可证批准的房源分几次开盘销售。

以嘉定新城的一个项目为例,该项目于10月中旬开盘,推出200余套房源。该项目的售楼人员介绍,之所以只开200余套,是因为其他房源还没有达到销售标准。但早报记者从网上房地产看到,该项目10月中旬获得预售证的房源接近700套。

位于嘉定江桥的另一个项目,同样有此类问题。这一项目在10月中旬加推了2栋房源,一共为48套,距离其8月底开盘相隔仅约一个月时间。网上房地产显示,该项目自8月底取得300余套房源的预售证后,至今没有再次取得过预售证。

有报道曾援引网上房地产的数据称,10月1日-20日,上海有24个楼盘推出新房源,其中仅星河湾、仁恒怡庭和嘉宝紫提湾三个项目的供应量超过3万平方米。

“少量多批”助涨房价

“沪12条”细则出台后,上海已有多个项目涉嫌违规销售被处罚。早报记者从相关文件中看到,在对两个项目的违规认定中,都有这样的描述,即“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未按规定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对外预售”。

金丰易居普润地产营销策划部经理周华燕表示,目前“分批少量”推盘的现象少了,但完全杜绝很难。“一般而言,‘少量多批’推盘可以营造供不应求的局面,对助推房价上升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分批推房有助于不同层次产品的均衡销售,不至于出现好的房源被一抢而空,差的房源卖不掉的局面。”

一般认为,房价上涨的预期,是导致开发商推盘“吝啬”的主要原因。以前述嘉定江桥的项目为例,该项目的开盘价从一期的每平方米不足万元,到三期的1.5万-1.6万元/平方米,再到四期的2万元/平方米,涨幅不小。当地有开发商表示,该项目所在的土地是2002年左右获得的,成本很低,晚销售一年,多获得的利润可想而知。

前述嘉定江桥项目的销售人员也明确表示,此次是房首次开盘,因此定价较低,下一批的房源定价无疑会高于此次。实际上,目前该项目已取消了开盘时总价近10万元的优惠。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人士表示,“分批少量”的推盘方式之所以反复出现,关键是开发商对房价的预期没有改变。从以往的经验不难看出,后一批次开盘的价格比前一次要高出不少,行情好的时候,年涨幅可以高达100%甚至更高,这就导致开发商不愿意一次性拿出所有房源。实际上,打击捂盘惜售的政策一直存在,开发商为了规避这个政策,要么将房源定价远超周边均价,要么拉长开发周期,只要开发商看涨的预期没有改变,捂盘惜售的状况很难根治。

【延伸阅读】

沪24盘现少量多批销售 开发商担心滞销急卖楼

多家开发商祭出大手笔降价 "少量多批"仍流行

每日视线:央行加息扭转房价预期 楼市或迎一轮降价推盘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