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老调重弹 “6000万套住宅空置”的真真假假

新华网  2010-07-24 09:11

[摘要] 日前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

日前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根据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得出27.16%的住房空置率结果,推算出北京2007年约有5400多万平米已购商品房闲置。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昨天坚定地说,这个数据有错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老实说,“6000万套住宅空置”的结论,我也不相信。不是一家一家去调查,不是全面的统计,自然难以得出权威的结论。况且,国家电网公司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电网公司从未进行过电表是否不走等方面的数据统计和调查。”

“6000万套住宅空置”尽管难以置信,但住房空置率高却是不争的事实。据调查,北京自2004年开始入住的居住小区中27.16%的电表几乎不走。据我们自身观察,住房空置率也是不低的。

从理论上说,调查住房空置率有助于国家了解住房情况,出台新的政策,似乎也很有必要调查出真实的住房空置率。但即便是调查出来,又能如何?我们现在对房价的调控政策还少吗?但房价依然坚挺。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四环内商品住宅期房价格继续上涨,价格已逼近3.5万元/平米。

“6000万套住宅空置”的结论既然不权威,出来质疑也未尝不可。然而,陈志毕竟不是普通人,而是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出来说话,就得有一个权威的数据。你反对,那你首先要拿出可信的数据。我这样说,不是故意为难他,因为他说了,对于北京的空置房量,他们每年都会做统计,而且有结论,北京的空置房量并不多,在正常的水平范围内。那么北京的空置房究竟多少?什么样的水平才算是正常的水平范围?

反驳别人的数据不科学,能不能讲讲你的科学数据。公众其实也不相信“6000万套住宅空置”的结论,但在高房价的背景下,是很痛恨这些空置房的。要知道,拥有空置房的人,根本用不着愁没房子住,他们要么是权贵,要么是炒房者。房子是用来住的,不用是用来空置的。

否定“6000万套住宅空置”没关系,但别否定公众对住房的渴求。其实大家也知道,你这个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是为谁说话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