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空置房税开征宜早不宜迟 平抑房价作用不可小觑

新闻晚报  作者:吴睿鸫  2010-07-22 13:25

[摘要] 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表示,他建议对闲置房屋收取一定的税费,以降低闲置率,通过税收政策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

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表示,他建议对闲置房屋收取一定的税费,以降低闲置率,通过税收政策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7月21日《新京报》)

国家电网近期在660座城市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这意味着,我国大量空置房,不仅使房地产调控变得日益艰难,房租呈直线上升趋势,而且也难以撼动居高不下的房价,以及将房子回归到居住功能。

近些年来,尽管国家对空置房潜在的危害性,心知肚明,但是,始终没有拿出成型的公共政策,来遏制空置房的急剧增长。实际上,国外对空置房大都实施严厉的高压政策。譬如,在荷兰,法律允许人们入住闲置一年以上的空房,而空房业主也愿意在政府的协调下无偿提供这些住房;在瑞典,政府甚至将无人居住的住房推倒;在德国,业主必须使空房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闲置率超过10%的市镇,当地政府还会推倒那些无法出租的住房;丹麦政府则在50多年前就开始对那些闲置6周以上房屋的所有者进行罚款。除了欧盟一些国家,美国也对闲置房毫不留情。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一些地区,甚至有业主出钱让人租住其房屋以逃避因房屋闲置而面临的处罚。

欧美各种针对空置房的公共政策,大部分并不适合我国的国情,尤其像德国、瑞典和美国,将空置房推倒的做法,显得冷酷无情。笔者觉得,倘若我国吸取卫爱民代表提出向空置房征税的建议,不仅靠谱,也符合我国国情。

开征空置房税,具有法定的强制性。所谓空置房税,具体讲,凡房屋空置半年以上者,可依据一定的税率,征收空置税。这与收费罚款不一样,收费有很大的变通性,可收可不收,尤其在地方政府干扰下,执法的弹性很大,而一旦上升到税收制度层面,就有了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点。

开征空置房税,会限制开发商捂盘惜售。由于利用税收来调控囤房现象,具有很强的精准度,再加上税务部门征管力度,可以预见的是,不仅会抑制消费者投机性购房,也会使开发商迫于减少房屋持有成本压力,及时卖掉手中的房,非法囤房现象自然会迎刃而解。

此外,空置房税在国外早已有成功范例。早在多年前,法国就开征了空房税,投机炒房者几乎无利可图。与此同时,法国政府还征收很高的遗产税,这让作为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房产价值极度缩水。所以,巴黎虽然享有 “世界花都”的美称,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却一直平稳,税收政策可谓立下了头功。

对于空置房税,目前存在的争议是,空置房认定难,征管成本大,其实,这根本算不上什么问题,正如卫爱民建议那样,可通过水、电、气、暖的使用情况来判断。比如实际使用量为应用量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即可认定为空置房。有鉴于此,笔者觉得,国家税务总局很有必要把这项工作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宜早不宜迟,绝不能知难而退,要知道,空置房税开征对平抑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不可小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