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规范地方融资要堵“后门”开“前门”

新闻晨报  作者:马光远   2010-05-31 19:05

[摘要] 继今年年初国务院会议把“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列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重点工作之后,日前,财政部牵头制定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基本处理意见(初步)》也已进……

继今年年初国务院会议把“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列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重点工作之后,日前,财政部牵头制定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基本处理意见(初步)》也已进入征求意见的程序。但据媒体报道,这份意见的部分内容遭到了地方政府的抵制。

去年,在“保增长”的掩护下,地方融资平台爆发式膨胀,银监会统计的数字是3800多个,但实际可能接近8000家。就融资方式看,地方融资平台的路径非常简单,主要依靠宽松货币政策获取的廉价贷款。据估计,2009年9.59万亿元信贷,投向地方融资平台的高达40%,这使得地方融资平台的全部贷款余额高达创记录的6万亿元。由于平台主要依靠贷款,使得负债率高企,平均达60%以上,有十个省市的负债率高达100%,甚至超过400%。

在高负债背后,更大的风险则是贫乏的赢利能力。据统计,地方融资平台的平均资产利润率不到1.3%,县级平台几乎没有盈利,而乡镇一级的融资平台大多为负。经过去年一年的扩张,预计到今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将超过GDP的30%,达到11万亿元以上,这些尚不包含隐形债务。由于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又缺乏还贷能力,地方债务的扩张对于我国金融稳定的威胁不容低估。

在此情况下,高层果断出手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规范,不仅及时,而且必须。关键是采取一个比较稳妥的方式,既不继续放大风险,又不彻底切断在建中项目的资金来源,导致大量的在建项目成为烂尾楼,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我们看到,在财政部提出的规范意见中,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采取三类办法予以处理:其一,对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和融资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再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其相关业务和资产应剥离;其二,对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坚决予以取消;其三,对整顿后继续承担有稳定经营收入的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并主要依靠自身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以及主要承担竞争性业务融资任务的融资平台、要规范运作。也就是说,未来将视地方融资平台的具体情况,采取剥离、取消和规范的手法,并在时间上以3月1日为限做新老划断。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地方融资平台,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其本身的职能定位非常复杂,资金来源也非常复杂,很难简单进行切割和划分,而且,对于这个办法,地方政府完全可以暗渡陈仓,改头换面,任意拼接,应该剥离的不剥离,应该取消的想法设法予以保全。因此,更可行的办法似乎是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重组,严格限制各地可以保留的融资平台的数量,并重点监控其融资途径,通过负债率对其风险予以监控。

当然,应该看到,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成立融资平台,关键是在分税制的财政体制下,地方政府承担的各种公共性事务与其有限的税收资源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各级政府过度依赖银行和土地出让金,承担巨额“隐性债务”的体制根源。要真正降低地方融资的风险,避免银行被地方债务拖垮,在关紧“后门”的同时,中央应主动为地方拓宽融资的“前门”——从长远看,须下决心改变中央地方分配失衡的分税制体制;短期而言,在经过两年的试点之后,建议将“地方发债”的权力下放到地方,中央不再代发,并放宽地方发债的规模,使得地方债务阳光化,而不只是依靠银行的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