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住宅在设计方面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

——房地产低碳大会专访 住建部住宅产业发展处 副处长 刘美霞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徐鑫  2010-05-28 20:19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美霞在大会上说道,住宅产业要低碳运行、低碳建设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验,住宅在设计方面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

编者按:上海世博会的举行令全球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城市未来发展,在节能减排改革、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低碳经济已成为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众所瞩目的焦点。5月28日,“走进世博会,探索中国房地产低碳之路”——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重磅启幕,专家学者、地产大腕云集盛会,真知灼见把脉住宅产业链低碳运营,共同探索楼市新语境,展望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之路。

》》》点击进入: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

搜房网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美霞在大会上说道,住宅产业要低碳运行、低碳建设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切身的体验,这些年以来,比如从98年到2000年,我国的地表温度了上升1.1度,86年以来,有12个暖冬,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对节能最不要求的地方都出现了大旱,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生活都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件事已经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刘美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刘美霞 (来源:搜房网 摄影:李达)

对我国来说,虽然钢筋混凝土耗费大量的水泥和钢材,目前占整个城市住宅结构体系90%以上,如何进行低碳化的策略,也是有必要研究的。深圳市建科院和万科合作,对深圳施工的项目,每平方米资源消耗做了对比,减少税号、能耗、人工、垃圾污水如图。我们希望用钢结构住宅节能减排效益分析,希望取代砖混结构的住宅结构体系很多。

但大多数开发商都了解过钢结构也知道钢结构,但大家都不敢用钢结构。我们也分析过这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说钢结构的人才非常少,对公司、对施工企业来说,很少做,开发商不敢承担这样的风险,我们需要逐步加大培训和加大各方面的宣传。第二是造价的问题,高层做下来是1800,价格和目前的结构体系差不了太多,高层的可能1200、1300就做下来了,如果再加上钢结构本身施工快,占用时间少、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等来算,价格实际上原来认为的“钢结构比较贵”的困难已经不存在了。但前一个问题,施工单位、各企业的老总以前都是学土建出生的,他自己觉得把握不了,所以做决策也感觉把握布勒,这是钢结构无法推广人力方面的重要原因。现在据住宅中心在07年专门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各地进行了调查,当地我们有100多万平方米的钢结构住宅实施并使用,效果也不错。我们对钢结构住宅节能减排效应也做了初步分析,这是分析结构的图,也是一个实际工程,24层,除了地下室是一层,地上24层,还有一个楼是23层。这个结构体系,整个是钢框架。这个项目的对比来源,如果这个项目用传统的全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会是用多少东西。

还有是预制整体卫生间带来的减排效应,我们专门找了四个项目,全部用4000套。这也是一个新疆的开发商,4个项目同时用整体式卫生间,工业化住宅,一定要达到一定的量以后节能减排效益非常高。经过测算后,每100套减少沙大概70平方米,势头减少20立方米,水泥减少2万多公斤,墙面瓷砖减少900多平方米,地面瓷砖减少500平方米,这些只需要在丰水地区做好,运到场地就可以了。

真正把住宅产业低碳化做扎实,总体来说的思路,是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用住宅工厂化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率,降低劳动强度,保证质量、缩短工期,节约能源与原材料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