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低碳住宅需技术成套化 将致生产模式巨大变化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峰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雪芳  2010-05-28 20:13

[摘要] 5月28日,由搜房网主办、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提供特别支持的"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10层会厅盛大举行,与会嘉宾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峰在会上发表了精彩讲演……

搜房网讯 5月28日,由搜房网主办、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提供特别支持的"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10层会厅盛大举行,与会嘉宾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峰在会上发表了精彩讲演,记录观点如下:

》》》点击进入: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

》》》现场直播: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现场实况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薛峰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薛峰(来源:搜房网 摄影:吴心真)

低碳将致生产模式巨大变化

现在国内建筑相关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46.7%,非常大。而且我国每天的开工量是全世界的1/2。80%、90%没有达到国际节能标准。我们现在建筑能耗标准是每平方米75瓦,和欧洲现行标准25瓦相差3倍。2009年8月12日温总理首次提出中国将培育低碳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紧密结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加点。

什么叫低碳,什么叫低碳经济,什么叫低碳住宅?低碳经济三个核心问题,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改变来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这是我们国内对低碳经济标准的定义。

首先,低碳经济提出是03年英国先提的。低碳,主要还是指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我就不具体的揭示了。主要代表正确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方向。什么叫低碳住宅,在住宅及居住设备在其施工建设使用整个周期内,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的住宅。

我们看一下,为什么说我们低碳生活、低碳经济包括我们现在产业结构转型对我们生产模式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一开始,人类的发展史有三个,其中两个我们走过了,是农耕文明,二是工业文明,我们都经历过了。现在正面临的是生态文明,就是可再生能源低碳的利用。

低碳住宅的技术方向,分为八大项。这个体系,应该说是很大的。刚才刘处长也一一给大家介绍了。房地产研究会把低碳这些技术做了一个框架体系,说明我们的低碳并不是简单的技术,而是一个综合的、成体系的技术,包括了八个方面:低碳用能、设计、构造、运营、排放、营造、庸才、碳汇。这些都要做好,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可以做好的,需要全社会、全世界的人一起来共同努力、共同行动。现在我们针对刚才八个方面进行了量化,包括每一个体系下来可以节省多少的碳量。我们既然做研究,希望是产学研的研究,希望和广大的开发商能有一些技术真正应用到项目上,最后得出一个结果。现在我们推出了低碳之星的减排指标,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会下交流。

低碳住宅需技术成套化、集成化

我们在行动,这个体系不是一年两年、一天两天可以解决的。我们在行动,通过这些技术体系,把我们的技术体系集成化、成套化,有人问,为什么要使用低碳技术?我们要解决大量的质量问题、质量投诉问题,特别是我们在座有很多开发商,那么多的质量投诉问题无法解决,我们通过什么方法解决呢?通过技术解决。技术怎么解决呢?一个单项技术或者一个单向产品不能解决我们这些问题的时候怎么办?

我们需要技术成套化、集成化,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刚才刘总说,低碳技术,是不是高成本?低碳技术不是高成本。开发商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盖好房子,我们有经济型的,我们现在测算了一下,就在原有成本的情况下,是成熟技术,大量普及的技术,没有技术、应用风险的。第二,增加的成本很少很少,这个很实用。第三,它能真正务实解决我们现在大量质量投诉问题。比如卫生间的味道问题,里面通风解决不了的问题,热水使用问题,怎么办?

我们要通过不是一件技术解决,而是通过成套技术进行解决。是我们经济型的技术,舒适型的成套技术,还有豪华型的成套技术,这可能是高档的住宅了。但是,我们大多数的住宅产品,仍然应该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中档住宅,甚至是中档偏低的。研究工作,还有是适应住宅长寿化,刚才也在和刘总讨论,二手房市场以后会越来越大,为什么呢?现在一个普通的城市居民一辈子套房子已经是非常不容易,像北京、上海都不容易。但我们从30岁买房子,我们可能要居住到80岁,这时候我们使用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在日本,套住宅,住宅寿命提到100年、200年,现在部里也在进行百年住宅的研究课题。

对普通居住者来说,搬进去,随着生命周期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变化可以调整、适应自己的生活。包括我们住宅产业化技术的集成,为什么我们要出现工厂化?为什么要用工厂化解决这样的问题?一个是时间成本问题,一个是劳动力成本问题,一个是低碳技术的节能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拿我们自己的人工去建造这些住宅,我们解决不了住宅问题,解决不了质量投诉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把技术成套化、集成化才可以解决问题。实际上,这些东西在工厂也是成套的,一样的。

【相关阅读】

低碳节能将使整个房地产有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

中国“被动屋”首现世博 低碳节能神奇在细节

节能规范在德国属法律规范 低能耗建筑更舒适

住宅产业从高碳转向低碳 首先从规划设计开始

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 低碳将成城市发展核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