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西安调控再出重拳 房屋预售款或将被监控

华商报  2010-05-08 09:47

地产调控再出重拳。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拟对房地产企业在售项目的预售账款实施监控。根据拟定的方案,房地产企业的预售账款将存入监管部门指定的专门账户,并按照项目开发进度和工程资金所需“专款专用”。房地产企业只有在项目竣工交付及结算时,才能支配使用项目此前的预售账款。

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房产调控措施,主要动用信贷手段,对投机性需求进行了打击和限制;而这次住建部联合央行及银监会,对房产开发过程中的预付款进行监控。由于目前多数开发企业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预售款,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该措施严格实施将对多数房产企业资金链造成压力。

陕西省房产研究所会长王圣学(王圣学的博客)认为,之前房产调控政策矛头主要针对的是投机需求;而这次“矛头直接对准了开发商”。如果这个规定实施,没有雄厚资金的开发企业将很难再进行大规模开发,“这对中小开发商有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据介绍,西安全市房产开发企业大约有2000多家,目前有项目正在销售的大约有400多家,但多数都为中小开发商,如果按照这个规定,“2/3左右的企业可能难以为继。”王圣学说。他同时表示,调控政策要防止矫枉过正的情况出现,“如果多数企业面临困难的话,对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开发也是不利的。”

“这一规定等于冻结了开发商的预售款,将对大多数开发商造成影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表示,其实之前银监会方面有过类似规定,此次住建部与银行联合实施,将使开发商在资金运用方面的监管更为严格,“市场的规范得到加强。”

而作为房产开发业内人士,美城地产总经理汪魏则认为,此举将会使得开发商“资金不能再被挪作他用”。

据介绍,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款包括购房者的首付款以及银行按揭贷款,两者构成了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16250亿元。其中,定金及预收款3749亿元,个人按揭贷款2193亿元,两者合计5942亿元,占房企整体资金来源的比例达36。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